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很多人都习惯“早起看手机一览天下事”,而且手机上“励志打卡”的推荐也不少,有的甚至有现金奖励;被邀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体检、专家开药,买得越多折扣越多,同时兼顾理财……这些都可能是骗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举办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揭示了《手机App打卡有猫腻》和《天价买来的疗效》。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谢玲讲了小文的亲身经历。谢玲说:“有一天小文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早起挑战团,说参加他们手机App打卡的活动,不仅能自我激励,早睡早起,还能够赚钱。”

    小文仔细一看游戏规则,要求参与者预先支付10元到5000元不等的挑战金。在每天早晨的6点半到7点半的时段准时登陆手机App平台进行打卡。如果当天成功打卡,就能按比例瓜分未打卡成功者的挑战金来作为奖励。

    谢玲说:“成功打卡连续21天之后,能向平台申请退还他的挑战金。与此相应的,如果当天没有按时打卡,预先支付的挑战金就会被平台没收,由当天成功打卡的挑战者进行瓜分。如果当天没有按时打卡的挑战者想继续进行挑战,需要重新支付奖励金。”

    小文想,只要能坚持打卡就能稳赚不赔,还能赚到其他挑战者的钱,付出的挑战金越多,获得的奖励还可能越大,就毫不犹豫地扫描二维码下载了这个手机App,用自己的多个社交账号登录App打卡。开始的时候还陆续领到了几百元的奖励金。

    谢玲介绍:“不久后的一天,小文忽然发现自己的多个账号都无法正常登陆App打卡平台,于是就打电话给客服,客服告诉他需要后台查验,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并且要求小文提供相关的截图等证据。”

    5天后再打电话,只有冷冰冰的机械语音回应:“您未能打卡成功”。再打电话,就打不通了。小文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检察官提示:“案例中的骗子们就是通过‘自我健康’这种名目,以自我激励、金钱奖励等噱头来包装,诱使被害人投入金钱,通过手机App进行打卡挑战,再通过后台程序设置修改数据和奖励金额,从而骗取被害人的财物,可谓是App明修栈道,通过改数据来‘暗注钱仓’。”

    司法机关统计,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三名90后犯罪嫌疑人设计的“早起打卡手机App”吸引了全国各地98万多人次参加,平均每天有6000多人次在打卡,总计奖励金数额应该是400多万元,但是骗子们实际发放的只有160多万元,截取的数额超过60%以上。

    如何防止落入这样的骗局呢?记住检察官一句话:“越便利的渠道可能越不安全,要通过可靠的渠道下载和使用手机App,首选是官网下载,其次是信誉良好的第三方商店。”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探长范华讲到了蒋阿姨的遭遇,她接到自称是国家关爱老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忽悠在社交软件上添加了对方,将自己一些化验单据的照片发给自称王博士的人进行诊断。

    范华介绍:“蒋阿姨得到了王博士一个惊人的诊断结果:你原来的糖尿病,医院里面诊断出错,你并非二型糖尿病,你是第一类糖尿病。你现在的尿酮素指标非常高,有生命危险了。”

    蒋阿姨吓坏了,老伴去世了,女儿在国外她不忍心告诉,于是一步步地被王博士连吓唬带关怀,买药打折还兼顾理财,结果被骗走了几十万元,还因为吃了假药住进了医院。

    警官提醒,不管是遇到困难还是投资,都要跟家人商量,“天上不会突然之间给你掉馅饼,也不可能突然之间让你承受灾难,只要你勇敢地把自己的经历和遇到事情向身边的人说出来就可以了。”(记者孙莹)


编辑: 高层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