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上午,中共祥云县委老干部局党委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党小组长,以及老干局全体干部职工等40人,在老干部局会议室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后老干部们结合四十年来的自身体验,各抒己见。
    赵祖龙(祥云县人大原主任):旱作农业是一种大有可为的农业。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祥云县走出了一条符合干坝子老旱区实际的大力发展旱作农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三项成就:一是玉米纸袋育苗移栽技术的创新与推广,把玉米高产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在周家乡新邑村公所示范了“玉米纸袋育苗定向密植移栽”200亩,经省专家组验收,平均亩产达到794.7公斤,最高的一丘1.45亩,平均亩产948.9公斤。二是旱作多熟制创造了旱粮高产的奇迹,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借鉴。我们在芮家、新邑两个村公所109.03亩定位田上,经省州专家组实地验收,创造了年周期平均亩产粮1803.75公斤,最高亩产2157.62公斤的世界最高纪录,打破了国外西班牙同类试验最高产量1400公斤/亩的纪录。三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烤烟地套种秋豌豆”取得辉煌成果。2015年至2017年,祥云县累计套种秋豌豆19.79万亩,实现产值10.8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县的旱作农业还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邹敏(离休干部,祥云县党史征研室原主任):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我们老同志是这段时期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我自己有以下两点最深刻的感受:一是由人民公社体制改革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增产增收,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逐步向小康迈进。二是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改革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决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短缺,供不应求,凭票供应的状况。通过改革开放,人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满足了人民的需求,保障了市场的兴旺繁荣。今天我们革命老区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个人非常高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的大旗一扛到底。
    王国柱(祥云县重点办原主任):幸福是干出来的。一是交通事业的发展。过去祥云县有一条可以走的公路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修的320国道,除此之外都是乡间小道和茶马古道。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有了广大铁路、楚大高速公路、县城城乡道路,路网四通八达。过去国家机关才有轿车,现在轿车进了家庭,很多私人轿车比公车还高档。二是脱贫攻坚拔穷根。县委政府帮助大家把贫困地区建设得更好,解决了一些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现在大家都有衣穿、有饭吃、生病住院能治疗......这些都是幸福生活,归功于党的领导,是大家实打实努力干出来的。
    普继珍(人民教师):我过去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就从教育方面谈谈两点感受。一是过去学校都是在寺庙,桌椅板凳都是用土基搭的,现在的学校都有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有电脑室、阅览室......桌椅板凳都配备齐全。二是过去重男轻女现象严重,女娃娃读书的很少,现在男女平等,男娃娃女娃娃坐在同一间教室里享受同样的教育。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通过四十年的努力,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局面,现在人人吃不愁,穿不愁,从教育方面,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