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上午,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县药监、县定点医药机构、医共体理事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医保业务经办人共75人参加会议。祥云县医保局组织收听收看视频会议,并安排部署全县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


    一是提高对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收看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视频,听取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省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的讲话及昆明、昭通、曲靖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经验交流,充分认识做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 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领导责任、明细属地责任、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取得实效。
    二是聚焦重点线索严查骗保行为。“回头看”一定要聚焦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主要包括: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的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的行为;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的行为;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本次行动将重新排查线索,发现问题,立案检查,特别是针对有组织的团伙欺诈骗保行为将严厉打击。
    三是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回头看”期间发现的医保基金监管漏洞,要及时堵塞;对前期专项行动自查发现的和“回头看”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必须尽快立案调查,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对已实施处罚的定点医疗机构组织人员进行“回头看”,确保专项行动不会成为“一阵风”“走过场”,对欺诈骗保行为实行零容忍。要综合运用协议处理与行政处罚手段,采取约谈、拒付费用、暂停结算、终止协议、行政处罚等方式,形成高压态势。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要加强与卫计、公安、药监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专项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坚决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达到强化管理、震慑犯罪的目的。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云南省医疗保险反欺诈管理办法》的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定期公布黑名单,及时曝光骗保对象,让两定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知道欺诈骗保在法律上产生的严重后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的强大舆论攻势,营造“不敢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
    六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设立“回头看”举报投诉电话,专项行动期间安排专人接听、专人记录、专人负责,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回应处理各类问题,并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编辑: 工作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