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必须打赢的一场“莫斯科保卫战”,我们退无可退、避无可避,必须迎难而上、一往无前。                                                                                                              ——周强

    独步铁门之外,亘万岭而投身。孤漂铜柱之前,跨千江而遗命。或亡餐几日,辍饮数晨。可谓思虑销精神,忧劳排正色。古语描绘高壁之深堑,正如现今执行之艰难。


    执行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案件又往往容易陷入“山穷水尽”的绝境,使得执行工作飘寄栖然,为客遑遑,停托无所。执行法官唯有秉承着心惊胆裂、躬历其境的决心,方能使执行案件“起死回生,柳暗花明”。


    执行工作难以一言以蔽之,目之所及的执行工作只是执行法官的冰山一角。涉川之路并非坦途,风雨砂砾,山路艰危,壁立千仞,凿石通路,傍施梯道,悬緪过河,方能遍望极目,不介其胸。

    《梁启超说佛》中曾提及佛图澄的事迹,其言他能背诵几百万字的经文,精通咒语咒术,能呼唤天神,役使鬼魔;能解晓铃音,据此占卜吉凶;能用麻油、肥脂涂于掌上,让千里之外的事物纤毫毕现。传说他肚脐旁有一个小孔,平时用棉絮塞住,每夜读书时拔出所塞之絮,孔中射出万道金光,照耀得满屋如白昼。能数日不食,服气自养,斋戒之时,常至清流山洞,从腹孔中掏出五脏六腑在清水中洗涤,洗毕又还置腹中。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执行法官,其虽不能呼唤天神、役使鬼魔、解晓铃音、占卜吉凶。但在执行工作中,迂回包抄、蹲点守候,废寝忘食、不辞辛劳已成常态;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狂风暴雨,执行法官必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执行工作常年需要在外奔波,风土不习,居停无所。但为了打好执行攻坚这一场“莫斯科保卫战”。加班执行不放松,风雨无阻都是加班路。常常在寂静的执行办公室,看见留守的执行法官忙碌的身影;常常在喧闹的街市,听到外出扣划执行款的法官奔忙的脚步声。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其意为君子在九个方面是否考虑周全。引古论今,孔子言君子需九思,恰如今执行法官在执行工作中所需要的智慧。无论是面对刁搅“老赖”,还是习于隐匿财产的“隐形人”,执行工作可谓斗智斗勇,多措并举。网络曝光、信用惩戒、“点对点”查控、借力互联网、问计大数据等多项创新方式使得执行攻坚有了坚实的基础。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基本解决执行难”需要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2018年已从指尖悄然溜走,2019年必将是不凡的一年。


编辑: 工作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