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祥云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离退休干部聚焦精准脱贫、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聚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发挥了独特作用。

    专题宣讲,提振脱贫攻坚信心决心。该县针对脱贫攻坚中部分群众缺乏脱贫信心、缺少脱贫技术等新情况新问题,组织离休干部邹敏及退休干部赵祖龙等同志先后在祥城、云南驿、刘厂、下庄等乡镇的部分村宣讲老区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帮助培育文明乡风。组织老干部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讲座19余场次,6484余名干部群众直接受益。组成老科协专家宣讲团,围绕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结合“云南红梨优质丰产技术”“鲜食枣在祥云种植发展的前景初探” “烤烟地套种豌豆优质丰产技术”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通过各种宣讲活动,增强了群众脱贫能力,提振了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示范带动,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该县探索“党组织 基地 农户”及建立科技示范联系点等模式,县委老干部局党委下属老促会老科协联合支部先后与龙泉农业科技公司、泰鑫庄园、飞龙忠玉扶贫基地及丰沃种植园、集盛种植庄园等建立科技示范联系点,指导帮助箐中、灰窑、新村、象鼻、禾大、石婆等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为祥云脱贫攻坚积极助力。近年来,打造了“彩云红梨”品牌,2018年,全县共建成红梨种植基地3.12万亩,鲜果产量1.28万吨,实现农业产值0.97亿元、综合产值1.02亿元。推广了烤烟地套种秋豌豆技术,2018年,全县套种秋豌豆64339亩,总产值2.6亿元。探索多元化发展新模式, 2018年累计扶持发展车厘子33500棵、黄蜜优质梨14650棵、香脆李2000棵、鹰嘴桃12200棵、南方冬枣11500棵、脆甜李2700棵、香橼5000棵、香梨5820棵、圣桃10000棵,为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典型引领,带动银发先锋作用发挥。该县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大力宣传赵祖龙为祥云革命老区和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张丽英虽然患有严重的类风湿,但仍然带领白族学会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在他们典型事迹带动下,一大批有组织领导才能和专业技术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加入到祥云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体提供帮扶支持。退休干部虞兴茂积极配合赵祖龙扶持农业产业,参与编印《红色祥云》期刊,引导群众弘扬老区精神,自力更生勤劳致富。退休干部寇文清带领老科协专家开展科普讲座,指导农业科技,受到了贫困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编辑: 工作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