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至20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祥云县公安局认真贯彻大理州公安局和祥云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 “五个严防、五个不发生”和“六个确保”既定目标,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安保维稳任务。

一、“一盘棋”抓落实,工作部署细而又细。参照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战时标准,县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全体民警真抓实干、落实责任,安保维稳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组织部署到位。春节假期结束即全面启动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和科所队长会,传达贯彻最新工作要求,动员全体民警全力以赴,坚决打好安保维稳攻坚战。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长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专项维稳、重点人员和群体稳控,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捆绑式责任机制,将具体安保维稳任务逐项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到人、到岗。三是检查督导到位。局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带头深入联系点抓督导、促落实,并在一线调度指挥安保维稳工作;督察部门围绕巡逻防控、重点管控、队伍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等重点方面开展专项督查8次,坚决杜绝工作不实、管控不到位等隐患问题,压紧压实安保工作责任。

二、“点线面”抓稳控,重点管控实而又实。把重点人员和群体管控作为安保维稳重中之重,因人施策、分类施策,依靠党委政府,做好滚动排查、源头管控等工作,严防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稳控化解在当地。一是狠抓重点稳控。(内容省略)通过扎实工作,我县两会期无赴省进京访的情况发生。二是筑牢稳控防线。实行全国“两会”情报信息每日会商、研判,指挥中心牵头,国保、治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每天碰头,分析全县不稳定因素,重大警情案事件以及重点人员管控情况,最大限度地把各种不稳定、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重大群体性事件预警率达100%。三是强化面上整治。3月以来,县局坚持每周两次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围绕寄递物流、旅馆网吧、KTV等重点行业场所以及流动人口落脚点、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摸排整改安全隐患、督促落实安全制度。

三、“零死角”抓防控,面上防范严而又严。立足祥云治安实际,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紧盯公共安全监管,确保平安稳定。一是突出显性巡防。“两会”期间全县实行二级巡防勤务,红土坡公安检查站同步实行二级查控勤务,24小时盘查检查重点车辆和可疑人员。在全县21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区域各增加1个2警2辅武装巡逻组开展巡逻;2辆PTU、12家派出所报警巡逻车有警处警,无警巡逻,不断提高见警率、震慑力,期间全县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200余人次、警车30辆次。二是坚持高压严打。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社会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组建县局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春节过后辖区侵财性案件容易高发的特点,县局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小案入手,进一步强化警种协作、合成作战,向“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斗殴伤害等暴力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7起,抓获涉案嫌疑人34名。三是抓实公共安全监管。突出对党政首脑机关、水电油气、学校医院等重点目标单位和部位的巡查守护,深入排查防范设施运行管理、保卫制度贯彻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严防因监管不力、玩忽职守引发重大案件事故。专题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对全县高层建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期间共排查整改火灾隐患80余处,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紧盯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强化源头安全监管,严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在主干道、主要进出城道路开展全天候流动执法,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战时化”抓纪律,队伍管理紧而又紧。坚持不懈抓好队伍教育管理,严格安保战时工作纪律,展现祥云公安队伍良好形象。一是狠抓队伍教育管理。认真贯彻省厅、州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民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面向全体民警和警辅开展纪律作风专题教育,排查整改队伍苗头隐患问题,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二是落实内部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内部安全防范大检查,及时发现办公区、宿舍区等重要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措施迅速整改,防止发生火灾、被盗、被破坏以及失泄密等问题。严格枪支弹药、车辆、装备的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公安机关内部“人、枪、车、财”的安全。三是强化战时值班备勤。全国“两会”期间,县局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每天保证两名以上领导带班,100名应急处置警力在岗在位,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安保工作中,局领导、部门领导以身作则、干在一线,全体民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展现了祥云公安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

 

                                                                                (祥云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