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门。家庭内部与家庭邻里的矛盾纷争问题,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睦,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祥云县多措并举加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妇联等部门组成的祥云县家事纠纷预防及调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是试点示范。2017年将米甸镇、刘厂镇作为祥云县家事纠纷预防及调处改革试点。县法院先后成立了巡回法庭、家事巡回审判中心,负责办理全县所有家事案件及部分偏远地区的民商事案件。县法院配备家事审判法官5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3名、其他审判辅助人员3名。在刘厂镇、米甸镇聘请38名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二合一”外援团队助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三是长效机制。建立了祥云县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推动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了平台。

四是亮点纷呈。针对我县辖区离婚率持续上升的现象,为尽量避免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县民政局和县法院探索建立了离婚冷静期制度,突破简易程序3个月、普通程序6个月审限的规定,尽可能修复家庭关系、钝化矛盾;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目前已发出离婚证明书260份;完善人身安全保护机制,以《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共同完成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发出全州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逐步推行家事案件不公开审理、弱化法庭辩论工作机制,弱化法庭辩论,防止法庭成为双方相互指责、数落的骂场,防止当事人隐私暴露给无关人员,防止旁听亲属激化矛盾;创新家事法治教育模式,组成“家和万事兴”公益宣讲团队,先后在“国际家庭日”、“七夕节”、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双十二”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讲坛21场次;发放家事案件公开信,引导老百姓正确对待婚姻家庭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正确的方式解决家庭矛盾纠纷。

五是成效显著。据统计,祥云县2014年登记结婚2845对,离婚1003对,离婚数占结婚数的35%;2015年登记结婚2721对,离婚1151对,离婚数占结婚数的42%;2016年登记结婚3185对,离婚1493对,离婚数占结婚数的47%;2017年登记结婚3000对,离婚1464对,离婚数占结婚数的49%。通过多项措施制度的不断推行完善实施,2017年起诉到法院的家事案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降幅15%,家事案件收案数下降21件,家事案件的调解、撤诉率由2016年的64%上升为72.76%,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数由2016年的9件上升为21件。

                                                                                       

                                                                                                 (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