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开展了消费维权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农村、进学校“五进”系列活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途径。

    消费维权进市场,构筑维权自律防线。协同多部门联动执法,以米、面、油、肉和肉制品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为检查重点,开展市场专项检查,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今年3月份以来,检查市场14个,检查市场经营户674户,查扣食品标识标签不符合规定、超期食品120千克,立案查处食品经营违法案件18件。同时加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崇尚文明、恪守诚信的经营理念,自律守法、规范经营,本着“和解在先,调解在后”的工作原则,在大中型商场、超市先后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县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37个,今年以来,共处置消费争议17件。
    消费维权进企业,构筑维权源头管控防线。完善事前防范、事中发现、事后监管机制,约谈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负责人、召开重点企业负责人联系会议,针对性进行规范指导,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实现消费风险源头管控。今年以来,约谈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加盟店)17家,召开重点企业、市场、商场(超市)负责人联系会议1次,13家企业参会。
    消费维权进景区,构筑维权宣传防线。定期不定期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在景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向景区经营户和游客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材料,优化景区消费环境,树立文明和谐的旅游形象。今年以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4次,检查景区景点6个,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
    消费维权进农村,构筑维权警示防线。以化肥、农膜、农机具、种子为检查重点,确保非法农资不上市、假劣农资不下田、农民利益不受损。宣传识假辨假常识,增强农村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和防范假劣农资意识,熟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途径,检查农资经营户31户,查获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违法经营案件1件。在各村委会(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和打击传销专题讲座,结合时下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保健品消费,以及我县查获的非法集资案例和传销案例,告诫大家不要轻信保健品销售宣传,以及如何辨别、防范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远离高额回报欺诈陷阱。同时对假冒商品辨别、识假辨假和食品安全知识(禁止食用和加工草乌、附片;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以及如何维权等进行了讲解。1000余名群众和村干部参加了宣传活动,现场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下庄镇沐滂村、刘营村取缔2起以讲座为名向农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的行为。
    消费维权进学校,构筑维权教育防线。在中小学开展消费维权进学校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向学校师生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品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和消费维权知识,培养学生从小养成科学、文明、理性消费习惯,旨在实现“一个学校教育一批学生,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今年3月份以来,共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146个,在81所中小学校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