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委政法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省、州政法委《关于在政法机关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本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在启动会议上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在对照检查阶段广泛征求10个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级政法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着力查找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并剖析存在问题原因,进一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明确提出4条整改措施。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18年9月26日召开了政法委领导班子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孝祥同志主持,专职副书记杨建华对会前准备情况进行了说明。会议共3个议程:一是由杨建华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各位班子成员提意见建议;二是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三是杨孝祥书记进行会议总结,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本次会议标准高、要求严、会风实,体现出6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充分;二是会议主题鲜明;三是程序规范;四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实在、整改措施到位;五是自我批评能触及思想深处;六是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理解、补齐短板、促进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