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彩云大地姹紫嫣红,布谷鸟刚刚叫过,“银发聚力古云南”的号角己经吹响。

    4月12日,祥云县老干局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人们在回忆一段光辉的历史,聆听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老战士,祥云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大理州党史学会理事,祥云县老干局党委老干一支部书记,86岁高龄老党员邹敏同志讲党课。以此,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成立70周年,迎接新中国70华诞。
    大会开始,全体党员满怀激情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9年是‘边纵’八支队在祥云成立70周年。70年前硝烟的战火,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彩云之乡朝霞辉映。‘边纵’八支队和祥云各族儿女,不怕牺牲,甘洒热血的英雄壮举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为祥云及滇西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卓越贡献,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邹敏同志满怀激情的演讲,让大家的思绪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7年底,根据党中央关于开展蒋管区农民武装斗争的指示,中共云南省工委在长期积蓄力量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作出了在全省开展武装斗争的部署。1948年先后派共产党员邓如松(王元昌)和滇西工委书记黄平、委员陈家震、廖新伦等到下庄街,开展以祥云为中心的武装斗争。祥云成为中共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和中共滇西地委的活动中心,及“边纵”八支队的策源地和中心根据地。武装部队初创时,聚集骨干力量,发展壮大党的组织,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团结各界人士,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反抗斗争会(简称“农抗会”),结合农民的切身利益,开展“反三征”(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征兵、征粮、征税等横征暴敛)的斗争。从此,滇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纷纷拿起刀枪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斗争。1949年1月12日,在祥云大仓组建了一支150多人的武工队和政工队。队伍迅速发展到1000多人后,经省工委批准,建立滇西人民自卫团(简称自卫团)。4月16日,在下庄玉峰寺召开成立大会。会上,宣布建立滇西人民自卫团军政委员会,主任委员(司令员)李鉴洲、副主任委员(政委)陈家震、参谋长金重、政治处主任林玉(普之宝)、副主任何以中、后勤处长普兆三,并公布了这支队伍的番号及其性质、特点和任务。随后,将楚雄哨区的联防总队,弥渡李寅谷、蒙化(现巍山、南涧)张灼生的起义武装队伍分别改编为自卫团第二、三、四支队,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3000多人的规模。自卫团在建军过程和武装斗争中,始终坚持党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开展强有力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工作。1949年7月1日,在下庄街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主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画像。7月11日,在禾甸召开团结誓师大会,部队进行政治整训。此外,还在鹿窝(今鹿鸣)举办了两期干部训练班。1949年7月中共滇桂黔边区党委扩大会议决定,将滇西人民自卫团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简称边纵八支队),下辖三个团和一个警卫营。后因敌军大举进攻,部队没有来得及改编,对外仍沿用自卫团番号。9月10日,自卫团在鹿窝召开军民大会,公开党委领导制,宣布滇桂黔边区党委决定,撤销滇西工委祥云分委;建立滇西地委,自卫团改编为“边纵”八支队。
    “边纵”八支队活动于东至禄丰、西抵红岩、北跨大姚、南及景东的广大区域,涉及滇西16个县,纵横驰骋5000多里,与地霸、土匪武装和国民党二十六军一九三师的五七八团和五七九团、九十三军一八四师的一部分、七十四军的三个保安团等敌军作战60余次,有80余位同志英勇牺牲。“边纵”八支队先后攻克了弥渡、盐丰、牟定、祥云、景东等5座县城,击毙和俘虏敌官兵1000余人,缴获枪支1000余支、子弹10万余发,为发展云南的革命形势,截断敌人西逃之路,配合野战军全歼云南境内残敌为云南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在殊死的革命斗争中,祥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1948年4月—1950年3月的两年间,创建了革命根据地,建立了27个党支部,发展了515名党员。此外,还发展了党领导下的各种群众组织,即民青成员118人,农抗会会员32818人、妇女会会员7937人、青年会会员3190人、少先队队员(儿童团员)3202人、父老会会员924人。在祥云县境内建立了相当于县一级党组织—中共祥云区委和中共东山区委,有两个分区建立了人民政府,有13个乡镇建立了革命“两面”政权。经中共云南省工委批准,1949年6月17日在祥云建立了滇西最高政权机构—滇西地方行政委员会(新中国建立后,改编为滇西人民行政专员公署),主任委员李鉴洲(兼)、副主任委员陈家震(兼),代行秘书处长陈有栋。行政委员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令,领导根据地人民开展减租减息、锄奸和清匪反霸、捐税征收、支援部队、拥军优属等工作,发展农业生产及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动员1670余名青壮年参加“边纵”八支队,在县内又组织了3个地方治安大队和6支地方游击队,与各方面的敌对势力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首先在普淜黄泥丫伏击,解救国民党丽江师管区送往昆明的新兵150人;武工队配合大仓农抗会组织,瓦解国民党从姚安、大姚征集送往大理师管区的新兵120人;施巧计,清除了北区杨锐军、张奎壁两个地霸;在普淜格子消灭了文世明地霸武装;在拉乌围歼了赵锡中土匪武装以及在祥云清华洞大白桥与保安团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等等。
    1949年9月下旬至12月上旬,蒋介石为了垂死挣扎,在滇西汇集了国民党二十六军、七十四军、九十三军的一部分武装共约6000多人,在二十六军一九三师师长石补天和七十四军军长余建勋的指挥下,向祥云革命根据地疯狂地围剿。祥云人民进行了极为严峻而又艰苦复杂的反围剿斗争。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采取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一是以小部分队伍在内线阻击牵制敌人,而将主力分成若干精干的队伍,跳到外线,从侧后打击敌人;二是要求部队按毛主席对游击战争提出的16字方针,即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进行麻雀战、伏击战、运动战;三是组织民兵1000多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歼敌有生力量。在祥云境内与敌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即禾甸黑厂战斗、东山干海子战斗、大乙甲山巧袭敌军、下庄街战斗、夜袭祥云县城等。战斗中有28位祥云籍的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加上解放后征粮剿匪中牺牲13位,共4l位)后被追认为烈士。为了截断敌军的运输线和逃往国外的通道,游击队和农抗会先后出动1500余人破坏云南驿机场跑道,出动1634人破坏县境内滇缅公路桥梁13座,出动1100余人破坏龙马箐至高官铺、大波那至云南驿的电话线路,砍断电线杆330棵,出动900余人烧毁敌军在马街驻地的栅子门等。敌军在围剿中对祥云根据地进行了疯狂地清乡镇压。据不完全统计,被敌军抓捕的有125人(包括军干家属和进步人士),其中有9人被活埋和枪杀,有13人被打伤打残。被捕人员中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如天沐乡民兵大队长宋秉衡,因转移物资未及时撤退而被捕,遭到抄家、吊打,也不泄露任何情况,敌人用钢针插入他的十指也不屈服;乔宾乡杨国喜从部队请假回家被捕,直到被杀害前也不向敌人低头;南海大队长环克昌的母亲在家被抓,押解到马街审讯,始终不吐露真情。他们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值得人们永远崇敬和怀念。
    经过大大小小战斗,终于打退敌人的猖狂进攻,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整个革命斗争中,祥云老区各族人民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了革命斗争,有2700多人参军参战,筹集各种枪支1615支、机枪11挺,子弹、炮弹35000多发,手榴弹700多枚;筹集经费66300余元(银元半开),加工和运送粮食90多万斤,制作军装4200多套。群众还经常支援部队大量的烧柴、草鞋、香烟、蔬菜、水果、肉食等生活用品。解放战争中,祥云老区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夺取革命斗争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通电起义。12月25日在下庄街召开万人大会,庆祝滇西解放和中共滇西地委、滇西人民行政专员公署、“边纵”八支队同时成立。公布了领导干部的任命:中共滇西地委书记陈家震,委员何以中、尹宜公、雷雯,后补委员陈海、王德彬;滇西人民行政专员公署专员何以中、副专员陈有栋;“边纵”八支队司令员李鉴洲、政治委员陈家震、副司令员张天祥、政治部主任金重、后勤处长普兆三,还有上述三大机关、各部委办科室负责人,部队团级、地方各县县委书记、县长等的任命。滇西地委、行署和“边纵”八支队于1950年1月迁往楚雄。“边纵”八支队在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后,于1950年4月1日整编为楚雄军分区。
    与此同时,滇西地委宣布撤销祥云区委和东山区委,成中共祥云县委。1950年1月10日,祥云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边纵”八支队和祥云人民的英勇斗争、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凯歌,将永垂青史!这场武装斗争的胜利,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即将解放的大好形势,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指战员的英勇善战、顽强拼搏。由于这些被省政府认定祥云为云南省首批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这是对革命老区祥云的关注,也是祥云人民的无尚光荣。继承老区的革命传统,发扬老区的革命精神,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05年中共祥云县委、祥云县人民政府,在当年“边纵”八支队的创建地下庄街祥云四中新校址内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第八支队纪念碑。2014年又在纪念碑北侧建立了“边纵”八支队和祥云人民武装斗争纪念馆,将“边纵”八支队在祥云和滇西的武装斗争及其历史功绩永驻丰碑。并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激励老区人民把先辈们开创的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生动的党课,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祥云县老干局党委书记、局长钱雪莲说:“听了邹老的党课,深受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要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先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献身的宝贵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凝心聚力谋跨越,实现祥云跨越发展。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参与“银发聚力古云南”活动,积极投入“扫黑除恶” 斗争,为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