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祥云县法援中心全面推行法律援助零距离便民服务,着力便民、利民,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以实际行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是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祥云县法律援助中心利用各类节日的有利时机,以发放宣传单、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悬挂横幅、展出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面向群众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集中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二是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常规联络机制。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配备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村(社区)负责人或者专职调解员担任法援联络员,实现了全县法律援助全覆盖。建立十项便民措施,成立了祥云县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法律援助工作站、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截止6月底,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74件,其中刑事19件,民事55件;代书30件,解答法律咨询410人次。发放法律援助便民卡500多张,便民服务手册600多册,宣传资料2800多份。

三是无等待受理审批。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定的“三优先”原则,对于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当日指派、当日办理,缩短办事时限,避免群众来往路途奔波。对即将超过时效等紧急、特殊情况,简化审批程序采取“双延时”、“上门式”服务方式,先指派法律援助工作者办理,保障受援人能得到及时援助。

四是简化法律援助手续,提供便民服务。接待人员对来访群众是“相对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相让一把座椅、相敬一杯热茶、相待一份关怀”。做到“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尊重。”展示了单位和个人良好的形象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对老弱贫残的申请人或受援人提供上门服务,针对农民工讨薪、请求工伤赔偿的,坚持调解先行的原则,尽量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围绕拆迁安置、土地征用、劳资纠纷等社会矛盾纠纷热点难点问题,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在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祥云县司法局  刘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