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将转移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定向培训输出”、“劳务对接输出”、“能人带动输出”及“就近规模输出”四种转移输出模式,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并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月底,全县新增转移就业130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19人。

    “定向培训输出”。建立“龙头企业 免费培训 就业安置”、“企业下单 免费培训 定向输出”及校企联合培训输出模式,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去年11月份以来,采取“培训 招聘”的模式送培训、送岗位进村70多场次,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转移输出1000多人。
    “劳务对接输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公司优势及祥云县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作用,在收集提供企业用工信息的同时开展好供需对接服务;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社局达成省外对口转移就业协议,2月份向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转移输出47人;切实加强与省外企业联系,建立省外劳务输出基地,逐步形成牢固的劳务合作关系。
    “能人带动输出”。 在全县139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推选一名外出务工带头人,建立基层外出务工帮带队伍。祥云县在江苏、广东、深圳、浙江等地从事轮船涂装、服装加工、电子产品组装、鞋帽加工的能人每年带动转移1万多人。其中在云南驿镇小桥村董万明等人的带动下,每年有近2000人在江苏新时代造船厂从事涂装、打磨等工作。
    “就近规模输出”。 紧紧围绕和服务于祥云县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定期组织开展县内企业专场招聘会;加强与返乡人员的沟通、座谈,进一步了解就业意向,1月份通过组织召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对1300多名返乡人员就业需求进行了了解;以“示范企业吸纳”、“ 村企结对帮扶”、“就业扶贫车间”培育为契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首批认定的3家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带动就业1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