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人民调解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近期,祥云县司法局分别在全县各乡镇组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确保了人民调解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精心组织。县司法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和授课内容,提前与各乡镇联系确定培训时间和参会人员的组织工作。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安全。会议要求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务必充分认识扫黑除恶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排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引导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了解社情优势,认真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黑恶势力摸排工作,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既当好纠纷调解员,又当好扫黑除恶政策宣传员和线索摸排员,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