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三月,并不是阳春三月的法庭,而是说我到下庄法庭工作已三个月了。虽然一直在基层法院工作,但三个月的法庭工作、生活,还是感触良多。三月来,我深感派出法庭工作的艰辛与法庭生活的单调和枯燥,但同时,法庭年轻人的团结热情、工作认真,也深深的感染了我。总之,有收获,更有思考。

法庭三月,我看到了法庭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发芽、开花,直到现在的绿树成荫,葡萄爬满了架。也看到了法庭的窗明几净和射进法庭第一抹明媚的阳光。也听过了深夜的犬吠鸡鸣和清晨院子里鸟儿的叽叽喳喳。

法庭三月,我们共受理了一百多件案子。立案审查,小李法官可谓轻车熟路,高效快捷。案件受理后,首先当然是送达、现场勘验等工作。在这个阶段的工作中,有的时候,当事人文化素质低一些,阅读、理解水平有限,你反复解释,却没有一点效果,接下来的,可能是对我们工作的不配合,甚至是辱骂,也可能是双方当事人自顾自的争执、吵闹,而我们要拿出来的仍然是我们的进一步解释说明的耐心和及时制止争吵的勇气。有的时候,下起了大雨,稀稀的泥巴漫过了我们的鞋子,沾染了我们裤脚,心里也会有丝丝的不悦;有的时候,行走在乡间,太阳毒辣,把本已黝黑的我们炙烤得更加黝黑了,车辆从身边驶过,无边的灰土淹没了我们,久久才能散去,出门时刚刚换上的制服是否又要送去清洗,心里有一点点纠结。其次自然是案件的审理。法庭审理庄严肃穆、有条有理。小吴法官,别看年纪不大,可也是审判战线上的老兵了,整个庭审,思路清晰,有板有眼,案件事实总是查得清清楚楚。而我,庭审么是老兵老战士了。我常说,虽然在派出法庭工作,但要当就当正规军吧,法庭是不能来半点马虎和随意的地方。我这样说,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对于法律的适用,对于问题的处理,我们常常有不同的意见,办公室、会议室、饭桌边、院落里,都是我们讨论的地方。这个引经据典,那个旁征博引,一番争论之后,大多问题都会有一个统一的看法,这就是所谓越辩越明吧。当然,法庭的许多案件琐碎、繁杂,大多都是家长里短的事,我们希望案能结事也能了,而不是简单的一判了之,所以,只要当事人愿意,调解自然是我们首选之道。但是,调解工作自是要花费我们许多口舌和功夫的。有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弄得口干舌燥,当事人也是一副铁石心肠的样子,无半点转机;有的时候,也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休息,只要当事人来,调解工作就及时铺开,调解时机稍缓即逝,不能等;有的时候,一番言语,当事人心悦诚服,所有矛盾云开雾散,双双拉着法官的手谢了又谢,还不舍得离开,此时,我们心里有些小激动,也有一点小满足。对了,还有小丁法官,他是法官助理,庭前准备工作一丝不苟,调解工作、简单案件法律文书草拟力求完美,对疑难案件进行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也是尽心尽力。另外,他还能写点小清新的诗词,是法庭宣传工作的主力军。至于协助送达、执行和案卷扫描、装订等工作,小秦、家明最重要。

法庭三月,我们一起参与社区矫正,纪律重申,心理辅导,多角度,多方式,不一而足,只想对社区矫正对象有些帮助。我们一起到社区、到村组,帮助村干部们一起处理村民间的纠纷,顺便也和他们一起讲讲相关的法律法规,最近的政策、要求,他们很高兴。下庄社区的支书老普,每次遇到我们,总要客客气气的和我们一一握手。呵呵,和谐就好。

法庭三月,下午空闲时,我们一起散散步、爬爬附近的小山,谈谈司法改革,吹吹自己的理想,也顺便采点野花装饰下办公桌,采点野菜,换一下口味。大家都好。遇下庄的街天,也常常去买一点时鲜的水果一起分享,也常常去买一点菜苗栽在后院,浇水、施肥、采摘,乐趣自不可少。

哎,曾记得,十七年前,懵懵懂懂的我背着行囊进入云南大学学习法律;十三年前,激情洋溢的我进入祥云法院工作;十年前,如愿成为了一名法官,走上了审判台。从粗识书本知识的法科生,到理论难以联系实践的书记员,再到说理断案的法官,一路走来,并不顺畅,但也不是十分坎坷,甚至是平淡无奇。法庭三月,似乎又让我回到十余年前,青春热情,团结友善。从院机关到派出法庭,变化的不只是我的办公室,更燃起了心中对审判工作的那一份淡淡的激情和眷恋。

 

              县人民法院       庞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