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打造平安和谐沙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阅读次数:     【字体: 】 【收藏】 【打印文章

祥云县沙龙镇位于县境西部偏中,是全县唯一的城郊乡镇,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黄板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物资充足,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沙龙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的和谐稳定,按照“三个一”工作思路,整合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实现了社会的长治久安,连续两年被县级评为综治维稳工作一等奖,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5.32%,名列全县第一。

整合一个平台   以“小平台”实现大协作

平台共建,高效联动。沙龙镇人多地少,税收来源单一,在资金缺乏、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按照“四整五联” 的 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确保综治工作高效运行。即“整合政策、整合资源、整合服务、整合报酬”,在镇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的基础上,投入资金20余万元,整合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配备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专职工作人员,组建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落实“五联”即矛盾联调,实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归档;治安联防,镇、村分别建立义务巡防队伍,开展联合巡防;事件联勤,综治办牵头协调,落实值班备勤和统一调配力量处置突发性案事件;问题联治,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和上级要求,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治安、禁毒、禁赌等专项整治;平安联创,职能部门、综治中心、基层单位有机对接、协作,整体实施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形成各个机构一个场所办公、各类矛盾一个口子受理、各项工作一个目标统领的综治工作体系。同时各村(社区)也整合资源,最终形成镇“三位一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体运作,村(社区)“四位一体”——便民服务站、综治维稳工作站、调解工作室、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一体运作的工作模式。各类涉林、涉地、涉水问题归口办理,部门之间团结协作、相互配合,通过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信息共享,协作共赢。整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6995”信息平台和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接收上级指令、收集群众诉求,对民情资源进行整合分类,网格人员通过网络终端、手机终端等按归类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反馈信息,充分掌握群众需求,使工作更加快速和便捷,提高办事效率、拉近干群距离。目前,沙龙镇已组建“6995”信息平台全镇联防小组3662个,登记客户数29786户,渗透率为90.25%,是整个大理州覆盖率最高的乡镇,通过“三大平台”和视频接访系统、电子政务等平台融汇贯通,构建沟通网、架设连心桥,实现上传下达、互信互通、联系服务群众。

“以前要多个部门跑,一件事拖很长时间才能解决,现在快多了,复杂的事情也可以快速办理。”群众由衷的说。

沙龙社区10组以杨某为首的上访户上访时间长达13年之久,常常到州级和县级部门上访,缠访、闹访更是时有发生。几届镇村领导高度重视,但依然没能消除上访人的极端心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工作协调更为有力,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通过耐心细致的核实,各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最终于2015年年初实行了“三级终结”,至今没有发生复访情况。

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一年以后成效明显,信访、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

建好一个网格   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13年,沙龙镇石壁村被列为大理州网格化管理示范村,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基础,把毗邻30户左右的农户划分为一个网格小片区,按照有公心、有耐心、有爱心、有信心、有责任心的“五心”标准选出一名片区网格管理员,担当起矛盾纠纷信息员和“和事佬”的角色,对民政、计生、农林水等国家政策进行解释说明,及时把利民生、顾长远的方针政策进行上传下达。村委会主要领导为一级网格管理员,村民小组长为二级网格管理员,各网格管理员现场调处未成的,逐级向上移送,层层传达群众意愿,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有困难,找网格管理员!”是石壁村村民的口头禅。

“2014年我县启动‘三丧失’特困户救助,需要进行入户调查,确定救助人员,石壁村是工作最轻松的,因为网格管理员对所管护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非常了解,上报的名单都符合救助标准”。镇民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网格化管理实施以前,杨某是石壁村的老上访户,常常越级上访、缠访、闹访,镇村领导多方协调也无济于事。网格化管理实施以后,网格管理员充分发挥作用,把杨某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时时关注他的日常生活,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通过长时间的帮扶、沟通和协调,杨某的一项项诉求得到解决,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得到充分落实。

“以前对国家的很多政策不理解,常常无理取闹,给村上、镇上添了很多麻烦,现在好了,一级级网格管理员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都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越过越顺心了”。杨某动情的对记者说。

网格化管理“看得见、喊得应、管得住、防得实”,运行一年以后,成效显著,石壁村信访件明显减少,没有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情况发生。

石壁村网格化管理的成功,为全镇社会管理创新开了一个好头。2014年,沙龙镇作为州级示范镇在全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守好点、巡好线、控住面、织好网”为目标,把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层层分解为网格管理员,形成网格全覆盖、周密、健全、无缝衔接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镇建立了7个一级网格,67个二级网格,把低保户、“三丧失”救助户、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妇女、空巢老人等群体纳入网格基础数据库中,将帮扶对结到网格、志愿服务开展到网格,把邻里互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服务职能纳入日常工作,使网格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责任田”。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一年后,为全镇人民共办理大小事务千余件,较好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突出一个保障   以小稳定促进大和谐

沙龙镇党委、政府始终站在保稳定、促发展、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对全镇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

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在镇级财务短缺的情况下,加大资金投入,用于“两化一中心”建设,并重点向综治维稳工作倾斜,视财力逐年增长。矛盾纠纷处置实行奖励制度,最低50元/起,视矛盾纠纷的复杂程度适当增加。

“人民安居乐业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平安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样重要!”这是镇党委书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二是强化责任追究。每年初,镇党委书记与全镇各村(社区)和党政班子成员签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书》,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逐步、逐层、逐人落实责任。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控制不力、调处不当,引发矛盾激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党政主要领导实施年度考评“一票否决”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管齐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一方面,制定符合镇情的信访维稳台账制度,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严格执行维稳台账制度,做好日常接访工作的同时,形成详细的台账,做到问题有登记、诉求有记录、上访有回复,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后续跟踪处理。另一方面,完善维稳联席会议制度。镇党政班子和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维稳联席会议,对重难点工作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办法。信访维稳台账制度和维稳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有序,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镇综治维稳情况底数清、情况明。

近年来,由于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建设、青海湖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的实施,维稳工作形势极为复杂。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涉及白石岩和谢官营两个村,阵线较长、形势复杂,拆迁户因无理诉求采取的极端做法常常影响施工进度。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党政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带头深入群众做好调解工作。李某、彭某、王某是典型的“钉子户”,镇村领导多方协调依然达不到他们的诉求,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氛围,镇党委副书记常常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农户家中做调解工作,用真情真心说服拆迁户。

“晚上十点多钟了,他还在拆迁户家做调解工作,我们都为他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行为感动了”,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指挥部领导对记者说。

在工作组及副书记兢兢业业、认真忘我的工作下,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镇上的领导对我们的拆迁工作真的付出了很多,保证了我们的利益,他们确实是为我们着想,用实际行动、真情实意感染了我们!”拆迁户彭某告诉记者。

几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组织网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沙龙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体联动、统筹协调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综治维稳工作更加扎实稳固,有效预防和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青海湖扩建工程、广大铁路修建等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沙龙镇都没有较大的上访事件发生。基本实现了“一上升”、“两下降”、“四不发生”。“一上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两下降”:刑事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四不发生”:不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访、不发生县以上集体访、不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近三年,全镇共受理矛盾纠纷410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8.6%;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实现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注:祥云县沙龙镇位于县境西部偏中,是全县唯一的城郊乡镇,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黄板公路穿境而过,交通极为便捷。全镇辖沙龙、花园2个农村社区和石壁、青海营、白石岩、板桥、谢官营5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57个村民小组。2014年末,全镇总人口33547人,国土面积68.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953亩,人均占有耕地仅0.58亩。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干旱缺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多,位于城郊结合部,群众喜诉、好访、易斗,维权意识较强,全镇各类涉林、涉地、涉水等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触点多、燃点低、易激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


编辑: 政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