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全县政法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5-10-16 来源: 作者:

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全县政法工作的思考
杨 矗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结合当前实际,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主动把政法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以平安稳定为第一责任,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任务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切实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保稳定、促发展的职能作用,以平安稳定的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转变观念意识,积极应对政法工作新挑战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新常态的三大特点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强化意识,转变观念,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发现去做好政法工作。面对新变化、新挑战,各级政法机关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深入研究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特点规律,强化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以正确的执法司法理念来引领新时期的政法工作,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法治化水平,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政法机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政法机关要肩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就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为此,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同违背党性原则的言行划清界限,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规矩办事,绝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要讲党性、讲原则,对批坏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细腻岗位,对一切不正之风,要敢于斗争,做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政法队伍要把法治意识作为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全县政法机关既要做守法的模范,又要做用法的“行家”,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善于从法律层面思考政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办法,提高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对已经进入法律渠道的社会矛盾,严格依据事实、法律,公正处理,让当事人感受到依法律按程序就能公正有效解决问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全县政法部门、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的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争当三个表率”上下功夫,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周围的人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学法、模范守法、积极用法。即:在争当学法的表率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素养,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做,知道什么是“雷区”、什么是“红线”,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在争当守法的表率上下功夫,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置于组织的视野之内、法规的约束之中、群众的监督之下,不触“红线”、不踩“雷区”、不当特殊公民,真正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带头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在争当用法的表率上下功夫,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善于用法制的眼光看问题,用法治的方法解决问题,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自觉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资、债务纠纷将会大量增加,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增多,新时期的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涌现。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我县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各类矛盾和问题产生发生的趋势特点,找准政法工作的着力点,及时转变工作机制,在保障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的同时,把工作着力点从打击、防范、管控拓展到服务、管理、建设上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准确把握维护社会秩序与激发社会活力的结合点,努力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全面、更细致的保护。切实用开放思维、创新理念,不断破解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和瓶颈,有效应对各种考验和挑战,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这样才能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稳定领域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二、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主动顺应政法工作新要求
  当前,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大环境下,在全县经济社会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政法工作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法治进程等重大机遇和挑战,政法工作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三者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平安稳定工作,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主动顺应政法工作的新要求。
  一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科学谋划平安建设。在新常态下,必须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与稳定第一责任,坚持把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平安建设纳入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实施领导干部维稳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完善、落实平安建设的领导、部门、单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构建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社会齐抓共管平安建设的工作格局。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切实增强打击整治的针对性、主动性。结合宾川社会治安实际,加强对犯罪规律的研究,创新打击方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故意杀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伤害、酒后驾车、携带管制刀具、夜间飙车、多人乘骑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严厉整治,从重从快从严惩治犯罪分子,以震慑犯罪、教育群众,有效遏制刑事犯罪案件高发的势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方针,建立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保护合法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要针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把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末端查控和前端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增强打击整治的效果。
三是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消防、交通管理,严格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要牢固树立科技引领、信息支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服务侦查破案、决策指挥、治安管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强大优势。要全力打好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毒品渗透,减轻毒品危害。要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健全完善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控制能力。
四是以法治思维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执法司法行为是否规范,不仅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而且影响国家法治文明程度。全县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作为执法司法的主力军,要把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践中,必须落实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创新理念、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坚持不懈地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确保执法司法权依法规范行使。
五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推广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人们要学法、知法、守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和听取群众意见,让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过程成为倾听民意、化解民忧、赢得群众支持的过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教育人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增进法治信仰,凝聚法治力量。要继续开展巡回法庭、“阳光司法工程”,通过依法审判和处理各类案件,把法律观念、法治精神融入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三、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全面适应经济社会新发展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最根本的在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我们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
  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牢忠诚可靠的思想基础。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的首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思想基础,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是严守各项铁规禁令,提高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忠诚干净担当”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善于在监督下工作,坦荡做人、清白做事。要把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增强党性与正风肃纪、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自觉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决腐防变思想防线,抵得住私心、私情、私利诱惑,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要巩固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坚决扭转特权思想、衙门习气、霸道作风,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要坚决反对和整治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规章制度的行为发生。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甚至充当给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不断加强政法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进一步深化任职资格、岗位技能、专项业务等培训,培养一批政法系统的专门人才。要把提高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作为基本功,有效应对重大敏感案事件的舆论炒作,着力构建媒体与司法良性互动关系。当前,要加强对政法系统各所、队、庭等一线骨干的教育培训,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善于执法办案的基层一线人才。要加强政法干警职业伦理操守教育,完善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行为规范,使广大政法干警恪守职业良知,坚守法治定力,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四是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政法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我县政法工作人少事多,政法干警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为此,要在思想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生活上更加关爱他们,努力营造栓住心、留住人的良好环境。要更加注重科学用警,合理安排干警的工作和生活,落实轮休制度,确保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要突出人文关怀,完善健康检查、诊疗、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机制,缓解身心压力。要加快推进干警参加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把对负伤、牺牲干警的优抚政策落到实处。对干警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最大限度凝聚人心。要切实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建设好精神家园,引导干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政法工作就一定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全县改革助力、为发展护航。
(笔者系中共宾川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