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做好基层检察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研究
时间:2016-07-25 来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周燕琴

思想政治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一切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基层检察院作为检察机关的最基层组织,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沿阵地”,检察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兴衰成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法治建设领域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一些错误思潮暗动。检察机关办案模式、权力运行、队伍管理模式的变化,对检察队伍思想建设带来巨大挑战。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迟疑是一场严峻的政治任务。
一、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困境
随着改革开放在我国的社会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和检察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办案模式、管理方式的重大革新,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断完善,在给检察工作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使干警的思想产生了一系列的改变,对检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与新形势新要求的不适应,制约了检察政治工作的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检察干警思想变化
1、办案模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新,涉及权利的重大调整,个别干警对司法改革的方向把握不准、认识不深,对改革预期出现的恐慌、观望、自卑等消极心理,思想不稳定。
2、检察工作的任务繁重,执法难度越来越大,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对执法办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干警长期处于高压状态,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如刑事案件高发势头仍然存在、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多样化;职务犯罪手段隐蔽、案件查办时限要求高;基层检察机关人少事多矛盾仍然突出等等问题存在,部分干警奉献精神消弱。
3、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情况、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对检察人员的知识水平面和专业化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部分检察干警执法观念、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执法能力与客观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与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不适应问题突显,干警得与失、利与弊、荣与辱、是与非等道德评判标准发生偏差,在一定程度影响了理想信念。
(二)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不足 
1、多数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有的领导、干警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总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对业务工作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往往以工作忙为由,无暇顾及思想政治工作,对政工人员在政治上、工作上关心支持不够,以致政工部门的人员思想不够稳定,工作不够安心。
2、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相对匮乏,事务性工作繁杂,只能应付,难以进取。基层院检察院实际上是一个综合部门,除完成政治处日常基本工作、宣传事务外,兼工会、妇女儿童、党建等多项工作,还要对应完成上级院县级相关多部门下达的具体工作任务。政工人员不能专心一意地从事政治思想工作,更谈不上下功夫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
3、政治工作的创新不够,方法落后,合力不足。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常以会议、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做法贯彻精神,众人一面,吸引力不强,不容易调动干警的积极性,难以取得实效性成果
二、存在问题的成因
(一)重视程度不够,重业务轻教育现象存在。多数人甚至领导也认为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就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业务部门的工作是重头戏,只要业务上去了,自然全盘工作也就出成绩了,政治思想工作务虚的多,面上过得去就行。自然,在工作安排、经费配置、阵地建设等方面过问不多重视不够,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弱化、乏力。
(二)社会现象繁杂,造成干警思想波动。市场经济的调整运行,刺激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大了收入档次,比收入、比级别、比享受的多了,奉献意识淡化,人们思想上的这些变化,使政治思想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困惑和矛盾。
(三)工作压力大,干警产生了消极厌倦情绪。有的缺乏大局意识,认为检察改革会伤到自己的既得利益;有的自信心不足,担心会被改革大潮淘汰,产生自暴自弃的消极心态。
三、加强新时期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对策 
始终把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核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人、培养人、提高人、凝聚人”的作用,增强干警的思想先进性、执法公正性和廉洁自律性,以良好精神状态投身检察改革。
(一)网格化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做为首要任务来抓,并把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列入对部门考核的内容,增强内设部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部门也将思想政治建设内容纳入对干警考核的内容,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干警家庭中,重视干警家属的思想教育,积极开展“廉内助”、“贤内助”活动,发挥家庭的制约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社会上,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的社会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办案过程中,时时刻刻敲响办案纪律的警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办案全过程,渗透办案各环节。形成了从上至下,从内到外的网格化工作模式。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要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推进检察干警“补钙铸魂”培育思想之“元”,固守为检之“本”,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检察干警的信仰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要把党和人民之所望作为履职之所向,主动迎接挑战、破解难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捍卫者、社会主义法治维护者、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看待改革、深刻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最高检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凝聚改革力量,共同推进改革。进一步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检察事业奋斗的政治自觉,切实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在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保障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聚焦在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平安宾川上,聚焦在服务保障民生上。
(三)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要改进工作方法,建立个性化工作机制。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对人进行思想教育、思想引导、情绪理顺的工作。所以要紧扣干警思想发展变化的脉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政治工作。二要更新工作理念,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从优待警,确保检察队伍保持旺盛活力。一是进一步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内部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空间,让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干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让埋头苦干、踏实勤奋的干警享受到工作所带来的精神和物质鼓励;积极探索绩效考评机制和办法,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干部选拔机制,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年轻干警多为外地人的现状,积极牵头解决实际困难,如与县房管部门协调为干警争取公租房、修缮生活住房拴心留人;创新食堂管理机制,解决年轻干警饮食难问题;同时经常性地开展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不仅陶冶情操,培养了干警良好的道德风尚,增强干警间的友爱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