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营镇完善制度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时间:2018-08-14 来源: 作者:

         大营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的原则,以创新为抓手,通过长期的探索和总结,已初步建立了一个“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制度。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所得的各类维稳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全镇维稳工作的最新动态。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采取积极有效的稳控措施。特别是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前对全镇矛盾纠纷进行分析评估,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矛盾苗头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上半年,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 60 余起,各类矛盾纠纷由基层化解,由镇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参与调处 10 起,调处率达100%,社区矫正人员3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