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福贵勇救落井儿童先进事迹
时间:2015-03-27 来源: 作者:


黄福贵勇救落井儿童先进事迹
2014年3月25日,在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州城,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和感人肺腑的救人事件,事件的主人公是州城村委会北五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名叫黄福贵。
3月25日,古镇州城东门,傍晚,天色渐渐暗了,州城村委会北四组杨文举家里却灯火通明,原来是在为孙女办满月客,按照农村里办满月酒的习俗,在晚饭过后都要包元宵,寓意满月之喜圆满。杨文举家院子里聚满了前来热闹的人们,女人们忙着做元宵,男人们则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天、喝茶、打牌,孩子们跑来跑去在嬉戏……
突然,一个慌慌张张的小女孩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院子里对正在忙碌的杨爱珊喊道:“嬢嬢,杨露(杨垚)掉到井里啦……”
杨爱珊脑子“嗡”地一声,拔腿就往外跑。所有的人都明白,杨垚掉下去的肯定是那口原劳改队大井,离杨文举家有30多米,那口大井就在杨爱珊家大门外的小巷子里,井沿较矮,离地仅20厘米,井口直径1.5米,井深12米左右,由于近年来干旱严重,井水很少,大概有3米的水位,人在水里根本踩不到底(事后黄福贵说起),由于井水长期不用,井水变得浑浊而且还有许多杂物在井里漂着。
所有的人都在往井边跑,这时天色晚得三米外几乎看不清人了,有叫着去找手电的,有叫着打119的,呼喊声、脚步声、尖叫声……所有人都乱成了一团,说时迟那时快,一个瘦小的身影边跑边脱衣服,到了井边,把鞋子一甩,“噗通”直接就跳了下去,不知道是跳下去的力度太大或是其他原因,拿来手电的大声喊道,不要乱摸啦,孩子在你右手边,只见那人立刻一把把孩子抱住,众人这才看清楚,原来跳下去的是州城北五组的黄福贵。
当时虽然开春了,夜晚的气温仅10度左右,还好井口较宽,井里氧气不至于到让人窒息的地步。看见孩子被大人抓在了手里,有人在慌乱之中去找了一段皮管,想用皮管把人拉上来,黄福贵抱着孩子,拉住管子,上面的人们在使劲拉,才开始拉起来1米多管子断了,两人又掉进了井里,井口上帮忙拉管子的人一阵惊呼,见情况不好,村民王刚、严三也先后下到井里,这时,有人找来了长绳和筐子,先放到井里,把孩子拉上来,然后再把王刚、严三拉了上来,最后才把已经筋疲力尽的黄福贵拉了上来……
这时参加救人的人们才松了一口气,恰好120急救车也赶到,众人又急忙把已经呛到水的小杨垚送到车上。

          从听见有人落水到把人救上来,时间也就20分钟左右,事后大伙都夸黄福贵是好样的,而他却腼腆地说:没什么,换了是谁都会那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