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村里有故事:村民出门不上锁,他们说“我们这里很安全”
时间:2018-05-17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夜幕降临,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赵岗村广场上的舞台却被灯光打得闪亮,人们携家带口,迈着轻盈的步伐,享受家门口的悠闲时光。
  5月10日晚7点半,一曲曲由内厝土生土长的农民带来的民乐红歌联奏拉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平安内厝再出发”文艺汇演的序幕。夜色在欢快的锣鼓声和歌舞声中流淌,村民们以及周边蜂拥而来的产业园区工人,全都沉醉其中。
  有意思的现象是,一边是人潮汹涌的晚会现场,一边则是许多村民家里敞开的大门——他们有可能忘了关门,也有可能根本不在意家门是否关上。
  小小的细节,与内厝镇精心策划的这台晚会的初衷,似乎契合在一起。以平安为主题,该镇就是要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提升他们心底的安全感幸福感。
  这些年,在全厦门平安建设的荣誉榜中,我们并不难找到内厝的名字。去年下半年,内厝群众安全感率达到100%,在全市38个镇街排名第一,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我市历史上镇街群众安全感率创下的首个100%。
  “我们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更要打造翔安乃至厦门最具安全感的城区。”内厝镇直言不讳,昨晚把这台晚会办在村民家门口,期待的,也是接下来该镇综治平安建设“三率”的提升。
  精彩纷呈
  乡土表演接地气
  虽然是农村,但是被巷北工业园区包围着,赵岗村平日却很繁华。这一拥有2250人口的村庄,也被周边8000多的外来产业工人当作家。
  自然,舞台下的观众,除了本地人之外,便是众多企业员工。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村民们就自发地搬来小板凳,整齐地排放在村里的广场上,而工人们也像是到邻家做客一样,其乐融融地相约前来。
  这个闪亮的舞台,聚焦了众人的目光,赢得了持久的掌声。这里,不仅有男女声对唱、手拍鼓、舞蹈、三弦独奏等精彩表演,更有“翔安郭德纲”郭建居带来的答嘴鼓。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演员,不少还是当地村民常常看到的“熟面孔”,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一下子把大家的距离拉近了。
  前排的紧挨着坐着,后排的有的则干脆站起身——昨晚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平安建设的理念,以及蕴含其中的安全感、自豪感,随着欢快节目这一载体,潜移默化地融入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田。
  “内厝最平安,我知影(闽南语音),真满意。”记者留意到,昨天舞台上的显目位置,出现了这样一行字。村民老王说,这种语言虽然很“土”,但却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这台晚会由于接地气,也让大家的心弦随之同频共振。
  事实上,这段时间,在翔安各个村居举办的文艺汇演并不少见,但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综治“三率”宣传,在全区乃至全市都还是第一次。据说,从赵岗村开始,这类接地气的汇演近期还将在内厝镇的多个村居举办。
  朗朗上口
  平安口号妇孺皆知
  “内厝最平安,我知影(闽南语音),真满意。”当日清晨,赵岗村的许阿婆走出房门,就饶有兴致地和一位邻居唠叨起这句话。其实不足为奇,这句昨晚出现在舞台上的平实的话,已悄然刷在村里墙面的醒目位置。
  但是,还是令人惊讶的是,村里许多不识字的老人,似乎也在一夜之间,对这句话脱口而出。内厝镇的一位干部说,提高群众“三率”,只有用接地气的语言来取代硬邦邦的标语,才能起到真正良好的效果。
  仔细看,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这些众所周知的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全都一一体现在这句简短却朗朗上口的话语里。
  与之对应的,还有近日内厝向村民们发布的另外一句“口头禅”——鸿渐先锋我争当,平安内厝我力行;综治三率我知晓,满意答复我担当!
  想方设法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无疑是这些年内厝综治“三率”不断上扬的奥秘所在。该镇在市对镇测评中实现全区“五连冠”,2017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98%,位居全区第一,下半年群众安全感率100%,跃居全市第一……
  追根溯源
  用民俗凝聚力量
  “咚咚咚……”一阵阵锣鼓声急促而响亮,“宋江”的大旗如风起云涌,席卷天地,手举刀枪棍棒、身着锦衣战袍的“水浒英雄”兵分多路,变化成蜈蚣、龙卷水、八卦、长蛇、狮子等阵势,让人目不暇接。昨晚舞台上,赵岗宋江阵表演,成了一场压轴戏,而这些武林高手,全都是赵岗村民。
  据透露,主办方浓墨重彩地推出这一节目,其实另有“深意”——被很多人公认的是,闽南宋江阵的重要发源地就是在赵岗,这一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迅速点燃了人们的热情和自豪感,也为这一古村落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古老的宋江阵,与如今的综治“三率”其实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宋江阵民俗文化,除了旨在强身健体,更有“保一方平安”的意味。“赵岗最平安,缘来宋江阵,我自豪!”这句话,近日悄然并迅速在村民中流传。
  夜色在欢快的锣鼓声和歌舞声中流淌,掌声的背后,是持久的共鸣。就连赵岗村书记王水清也在现场感慨:从来没有见过村里一下子挤进这么多兴致盎然的人。
  外人多了,可赵岗不少村民“出门不上锁”的习惯却没有变。“我们这里很安全。”不仅是赵岗,越来越多内厝人都在发出这样的心声。(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吴善营 林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