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扶贫工作二三事
时间:2016-07-07 来源: 作者:


之一  贫困户精准核实风波
2016年5月的一天,一大早我就来到了山岗村委会,与工作队员张云山、村委会副主任孔维疆、村妇女主任赵建芬一起到州城镇山岗村委会永福哨村开展贫困户精准核实工作。
精准核实工作在前期民主推荐、入户调查的基础上,以召开村民大会的形式进行。为进一步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在召开村民大会之前,我和工作队员就先找了部分村民进行了个别了解,先做到心中有数。接着我们召开了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参加的村民大会,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并强调了精准核实的相关要求,宣读了有关政策文件。随后,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5户贫困户名单,并提交村民大会研究讨论。参会的25户(全村共30户)村民代表对贫困户名单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有的甚至当场破口大骂。待群众争论、骂过之后,我让大家安静,请村委会副主任孔维疆再次给大家宣读了精准核实的相关文件,并对贫困户名单的确定过程和理由进行了说明,明确告诉群众“这5户贫困户是经过个别走访和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共同提出并深入调查核实的,如果哪家认为这5户不符合政策规定,或者认为自己家比这5家还穷,都可以提出来,可以同他们比一比,我们的调查核实是公开、公正、公平的”。听了解释之后,群众们都安静了下来,纷纷表示了同意。就此,该村的5户贫困户得到最终确定。
会后,我们正准备返回村委会,一名50多岁的妇女站到车前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她怒气冲冲地向我们大声吼道“不评给我家贫困户,你们今天走不成”。这样的情况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于是下车向她询问原因,她告诉我:她家里上有80多岁的患病老人,下有未满5岁的残疾孙女,为什么不能算贫困户,而那些好吃懒做的人家却能评为贫困户,她实在想不通。对此,我耐心的向她解释,告诉她:“国家开展贫困户是以户为单位,你说的这家人,户主虽然有点懒惰,但他女儿好学上进正在读大学,儿子勤劳懂事,打工供妹妹上学,且一家人还挤在一间20平米左右的破房子内,他家的总体情况是完全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听完我的话,她无言以对,并在其他村民的劝解下,最终让开了道路。
对于这位拦车大姐的行为,我没有半点的不满和责怪。我知道这是他们基本诉求的朴实表达,对我们扶贫工作队员也没有半点恶意。只要我们把工作做扎实了,政策宣传到位了,道理讲通了,群众是会理解和支持的。
2016年5月19日,在今年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我和同事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到了拦车大姐的家中,看望了她那未满5岁的残疾孙女。她十分感动,对我们露出了感激的微笑。(县委政法委 袁立彬 供稿)
之二  病魔无情人有情 精准扶贫暖人心
在州城镇山岗村委会帽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庄名叫新庄。这个村有一户名叫张宣政的人家。这是一个十分不幸的家庭,全家共有4口人:户主张宣政,现年44岁,小学文化,左眼失明,2015年,张宣政因患胃穿孔等多种疾病,大手术后至今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妻张明惠,现年43岁,小学文化,自幼患气管炎和糖尿病,只能从事较为轻巧的手上活计;长子张洪杨,现年18岁,先天性重度智力残疾,是个除了吃饭和睡觉就什么都不会的人;次子张全,现年14岁,初二学生,现在州城镇蹇街中学读书。一家4口人全都挤在一间用石棉瓦搭建的20多平米的房屋内,房屋门口既是吃饭又是睡觉的地方,上面用几块石棉瓦搭在墙上遮风避雨。家里所有的东西都破烂不堪,找不出一件像样的衣物、床背,家中无任何家畜家禽,更无任何家电可言。
2015年9月的一天,我到该村了解村情,村小组长李如业向我反映了他家的情况,我随即和李如业到他家进行察看。这个没有生气的家搭配上张宣政稍显绝望的眼神,让我的心情顿时十分沉重。我也走访过不少贫困户,但是如此贫困的程度,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以致让我一时竟感慨无言。小组长李如业向我介绍说,这家人虽然很穷,但很有志气,从不向上级伸手,是一户既忠厚勤劳,又很有志气,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随后,我又询问了他家的一些情况,并用手机拍下了他家的住房和人员照片。我对小组长李如业说,这家人的情况实在是太贫困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家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方面,我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尽量为他家解决一点大病医疗补助;另一方面,我们共同努力,帮助他家解决住房问题。第二天,我便到了镇政府民政所反映,并征得民政所领导同意,代他家领取了申请表,之后,我与同事又到新庄村找他家填表签字后,我将申请表和照片一并交给了县民政局领导并作了详细的介绍。县民政局领导看后,当即批给了他家1500元的大病医疗补助。2016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又积极反映协调,又为他家争取到了“千户新建”(特困户住新房)项目,目前,住房建盖已基本结束。看到我为他家办的实事,他一家人感谢不已,对我千恩万谢。我说,你们不用谢我,要谢就谢共产党、谢人民政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就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作为一名扶贫工作队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为这样的特困家庭办上一件实事、好事,我感到由衷的宽慰和惬意。(县委政法委 袁立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