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春风化雨润民心 玉壶冰心谱和谐——宾川县优秀人民调解员钟友贵先进事迹
时间:2016-07-07 来源: 作者:

在宾川县宾居镇,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位60多岁,头发斑白但精神矍铄的老者,他有时步行,有时骑电动车,忙碌地穿梭在街头巷尾。迎面而来的群众和他打招呼:“大忙人要去哪里?”,他总会笑呵呵地回答:“忙点事情,忙点事情”。在人们的印象里他总是很忙,忙着张罗群众的大事小情,忙着化解一桩桩矛盾纠纷,因此群众都喜欢叫他“大忙人”。
“大忙人”叫钟友贵,是宾川县宾居镇宾居社区的调解主任,也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调解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了。钟友贵是一个脾气温和的人,大家都说他的脾气好,不管再怎么跟他吵他都不会生气。在农村,因为各种事情而引发的财产纠纷、土地纠纷、生产用水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是很常见的。但不管什么样的矛盾纠纷,无论哪家有了矛盾纠纷,大家总是首先会想到钟友贵,都喜欢找他来调解,他也总是毫不推辞地乐于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钟友贵脾气好,做事公平公正,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很高。只要经过钟友贵来调解的矛盾纠纷,几乎都能顺利解决。因为工作经验丰富,宾居镇党委、政府在社区办公室专门为他成立了“钟友贵调解工作室”,专门调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
——关键时刻的“扫雷兵”。群众的矛盾纠纷有大与小,但对于钟友贵来说,所有的矛盾纠纷都值得用心去化解。用钟友贵的话来说就是“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社区的安定,更关系到每家每户的和谐幸福”。宾居社区的赵氏兄妹因为家产继承问题而引发纠纷。赵某家盖房时赵某妹妹年纪尚小,没有出过多少力。后赵某父母先后去世,留下了4间房产还有几亩土地。赵某以妹妹出力少为缘由,不愿跟妹妹平分家产。因为家产继承问题,兄妹两家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矛盾也不断升级,甚至两家人都误认为对方随时会谋害自己。有一次哥哥倒了一杯热水,临时有事没喝水就出去了,当他回来时发现杯子里有白色的粉末,心想肯定是妹妹家对自己下了毒,于是一怒之下操起了菜刀要向妹妹家讨个说法,眼看一场打斗将在所难免。所幸的是,双方的争吵引来了围观群众,有人连忙把事情告诉了钟友贵,并向110报了警。就在双方矛盾达到白热化,即将发生打斗的紧要关头,钟友贵及时赶到,奋不顾身地冲到两家人中间,大喝一声:“住手!谁要是敢先动手,他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此时,派出所民警也及时赶到,事态得到了控制。随后,钟友贵将赵氏兄妹拉到一旁,从情、理、法的角度,耐心地反复向赵氏兄妹两家人讲解《继承法》和《社会治安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双方认识到械斗的严重后果,终于使双方放弃了打斗的念头。后来,赵氏兄妹两家人为此一直僵持,钟友贵也前前后后进行了20多次调解,写了4份协议书,最终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消除矛盾的“解铃人”。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为了一点点利益,不惜与家人朋友成为冤家对头,这不仅伤害了亲情、友情,还会对社区内的风气产生影响。但在农村地区,群众之间经常会为了一点点小事闹矛盾,甚至导致双方反目成仇。宾居社区居民王某建盖新房,由于王某家旁边有条小巷,在浇筑一楼楼顶时,王某执意要向小巷外延伸1.2米。小巷原本就很窄,如果王某执意向外延伸,将直接遮挡小巷,很大程度上给周围群众的出行造成影响。宾居镇村建所对王某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是王某以模板已架设为由拒不执行。为此,小巷里边的几十户人家对王某的做法表示十分不满,多次上门阻止王某施工,但王某始终不听劝阻,双方的矛盾也逾演逾烈。钟友贵听闻此事后主动上门找到了王某,耐心地给王某分析了利弊,告诉他如果每家每户都这样做的话不仅宾居老街这个祖宗留下的遗产没有了,而且还违背了法律和有关规定,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也会被乡亲们唾骂,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非常不值得。经过钟友贵的耐心开导和劝说,王某渐渐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做法,于是主动向村建所提出了整改方案,积极进行了整改。通过整改之后,王某虽然在经济上有不少的损失,但他的做法得到了周围群众的谅解,这件事使他与周围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友好了。
——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钟友贵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也正是他那正派的生活作风和实干精神,带动和感染了无数的年轻党员投身群众事业。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宾居镇深度挖掘党员服务群众载体,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服务群众形式,成立了73支以钟友贵等优秀党员组成的“党员服务先锋队”,为宾居镇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年初,在大理至华坪段高速公路连接线宾居段建设中,涉及的宾居、龙口、杨官、石马、龙泉等村委会被占用土地的群众,因为征地补偿标准问题,多次组织当地群众阻挠工程建设,群工工作困难重重。为此,钟友贵带领其他先锋党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续两个多星期,先后走访了130户群众,与群众拉家常,认真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他们讲清楚阻挠国家工程建设施工的严重后果,从而打消了群众的疑虑,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确保了工程建设得以如期顺利推进。同时,以钟友贵等优秀党员组成的“党员服务先锋队”联合各村(社区)100余支文艺宣传队,共同精心编排策划并参与演出法治文艺小品,先后编排出《人心》、《假账》、《情与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搬家》等脍炙人口,又通俗易懂的法治小品,在依法治镇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夏秋冬、寒暑易节,钟友贵始终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用自己真诚的爱心、无私的公心和坚韧的恒心去化解群众的矛盾。据不完全统计,钟友贵参加工作至今,先后调解处理了各种矛盾纠纷1000余起,其中疑难纠纷40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同时,工作业绩突出的钟友贵还曾多次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大理州“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只有社区稳定了,群众生活才会富裕、才会幸福”这是钟友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的调解工作,虽然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但是钟友贵凭着对工作的兢业执着、对群众的满腔热情,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2年如一日地在基层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春风化雨般维护着宾居镇辖区内的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镇党委、政府的肯定、赞誉和宾居人民群众的尊重、爱戴。(中共宾川县委依法治县办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