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城镇华侨社区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创新工作
时间:2013-10-25 来源:州城镇社管综治办 作者:虞丽萍

    9月以来,州城镇华侨社区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推行社会管理创新。
华侨社区共有9个居民小组,社区居民 2250 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就是以解决影响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加强制度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全面提升华侨社区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做到热情服务群众,群众乐于接受管理。实现“组织健全、管理特色、服务便利、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工作目标。
    实施网格化管理,以居民小组为基础,把相互毗邻的15至30户群众划分为一个片区,设置一名“中心户长”,在日常生活中,户长能及时掌握情况,方便联系群众,有效处理问题。同时,“中心户长”具体承担“六大员”的工作职责:一是村情民意信息员;二是政策法规宣传员;三是为民办事服务员;四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五是安全隐患排查员;六是公益事业建设协调员。通过“中心户长”的设立,进一步延伸社会管理链,使社会管理链从居民小组继续向下延伸,实现社区——中心户长——片区联户联防的“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引导居民深入参与社区事务,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
目前, 各居民小组的中心户长推选工作有序推进,“五个一” 即:为中心户长发一本聘书、发一本工作手册、设一本民情台账、发一张民情联系卡、设一张民情工作小黑板;“四上墙”即:中心户长工作牌、中心户长工作制度、中心户长工作职责、中心户长民情工作情况上墙的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华侨社区将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为契机,通过不懈努力,实现“文明华侨社区”、“和谐华侨社区”、“幸福华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