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宾川县以“四个突出”推进平安建设
时间:2013-10-25 来源:县社管综治办 作者: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州政法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宾川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平安宾川、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重点,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在2008年,被省委、省人民政府首批授予省级“先进平安县”后,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巩固提升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成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综治维稳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以“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平安景区”、“平安家庭”等为载体,继续抓好巩固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成果各项工作,
    一、突出严打整治,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一是扎实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命案侦破”、打击盗窃摩托车犯罪、“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努力提高打击刑事犯罪的针对性,有力维护了全县治安大局的平稳。特别是2012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集中开展了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惩治了一批赌博违法犯罪分子及幕后因赌放高利贷人员,有效遏制了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不断蔓延的不良势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紧紧围绕刑事案件高发、治安秩序混乱、容易滋生“黄赌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以及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对校园周边、车站、废旧物品收购点、歌舞娱乐场所等开展了集中排查整治。集中开展了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清查行动,加强夜间巡逻巡查,对县城地区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青少年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和多人乘骑两轮摩托车、夜间飚车、无牌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整治和打击,及时消除社会面上的不安全隐患。三是扎实开展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创新全县城乡治安管理和防范模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反应快速、打击有力、控制有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牢固构筑了社会治安的坚强基石。强化防控力量。招聘了160名公安辅警人员,县人民政府每年投资3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森林公安局等政法部门的辅警力量。加强街面治安巡逻防控,以县城区7个警务亭为依托,将县城区划分为5块10个网格,实行县城区网格化巡防,大力推进“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安民心”工程。强化技防建设,加强全县视频监控电子眼安装工作,目前我县在县城区重要路口、重点地段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00多个,并将视频监控系统向乡镇延伸,在除县城外的9个乡镇安装了1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有效地提升了技防能力。投资14万元在县城增设了5个流动警务亭和2个固定警务亭;投资293万元新建了5组红绿灯及抓拍系统,改建了4组红绿灯;改造、施划了738个停车泊位,投资140万元完成了PDA静态停车收费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实行联网报警,目前共建立联网报警户120户。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各乡镇以村组为单位成立了治安巡防队、护秋队,全县共组建群防群治队伍90支,增强了对社会面的管控能力。
    二、突出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一是切实加强对敌斗争。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我县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工作的特点,把握重点,加强情报信息的搜集和研判,重点获取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及时发现、有效打击敌对势力利用人民内部矛盾、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利用非政府组织、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破坏活动。深入开展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查处工作,结合“无邪教乡镇”和“无邪教景区”创建工作的开展,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教育转化受蒙蔽群众,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每月定期重点排查因移民安置、土地征用、环境污染、劳动关系、医患纠纷等引发的社会矛盾。继续深入推进社会热难点问题包案责任制、领导接待日制度,对排查出的信访热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六定、五包”责任制(即:定责任单位、定责任领导、定责任人、定督办单位、定办理要求、定办理时限,做到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调处,对突出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进行集中交办,推进矛盾纠纷的调处和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强涉法涉诉信访和特殊群体稳定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联合接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集中整治信访秩序等活动,妥善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认真落实特殊群体的解困政策,进一步完善领导包保责任制,落实各项稳控工作措施,到州、赴省、进京等越级上访有了明显下降。进一步加强涉法涉诉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及时接待来访群众,帮助解决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受理来信来访案件132件355人,同比下降2%,办理答复108件,办复率为81.8%。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3件,办结22件。
    三、突出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各行各业有序和谐
    一是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措施,及时录入和维护重点人口信息,并实行动态管控,做到对重点人员不漏管,不失控。扎实开展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救治救助工作。深入推进社区矫正,聘请了村委会干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专业专职力量与群众兼职力量的有效结合,构建了“司法E通”网上监管与矫正队伍网下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网络。对刑释解教人员尤其是青少年犯罪重返社会人员做到政治上关心,经济上创造必要的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二是抓实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2012年,我县州城镇被列为全州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乡镇,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和总结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新经验、新举措,按照省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目前,通过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认真总结经验并大力推广,有力地带动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使我县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三是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工作。以整治农用车载人、车辆无证照运营和超载为重点,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以整治矿山私挖乱采为重点,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工作;以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实现了年内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四是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扎实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见义勇为事业的知晓率、参与率。强化见义勇为资金筹集力度,县见义勇为协会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共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62万元。加强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表彰奖励。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31人,奖励资金11.3万元。认真落实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爱措施,对17名见义勇为人员本人或子女的就学情况落实了相关照顾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勇救落水儿童而不幸牺牲的力角镇朱家伟同志,去年7月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四、突出宣传教育,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喉舌”作用,在县广播、电视台、《宾川时讯》开设“法治宾川”宣传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县在开展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中的成效、特色、亮点。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制作了平安建设宣传牌和公益性广告,在县电视台和县住建局电子屏幕长期滚动播出。为进一步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率和参与率,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每年开展的综治维稳宣传月活动中,县级政法各部门、县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平安交通”、“禁毒防艾”、“防范邪教”、“消防安全”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采用下发宣传单、宣传挂历、宣传画,以及编排花灯、小品、歌舞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了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刊有消息、重点部位有宣传标语,使平安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县营造了创建“平安宾川、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