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进文风创新检察宣传工作
时间:2013-10-25 来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宾川县人民检察院切实改进文风,着力提升听民声、察民意的能力,检察宣传工作有了新创新,努力做到传播检察好声音,释放检察正能量。
    一是宣传稿件融入了作者的思考,更加具有教育意义与参考价值。检察宣传稿件已改往年的就案件说案件,就事论事,动态类信息较多的情况,干警从办理的案件着手,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对策的能力不断增强,情况反映类信息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共编发此类信息4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00%。此类信息的撰写,不仅会使干警思考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而且还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如编发的《严肃查处侵犯人权违法犯罪 多错并举实行综合治理—办理一起强迫劳动案件的思考》一文,作者从办理的一起强迫智障人员劳动案件出发,对如何加强社会综治治理提出了建议,该文章编发后,引起了省检院、县纪委相关部门的关注。此外,干警在撰写案件动态类信息时,不再是简单的叙述案件事实及办案过程,而是与社会找准结合点,以达到教育、警醒群众的目的。如编发的《谨防“美丽”陷阱 警惕婚姻诈骗》一文,作者结合近年来婚姻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且骗婚者往往以偏远地区的农村大龄男青年为对象等特点,提醒大家在谈对象时,要谨防“美丽”陷阱,以防人财两空。编发的《宾川一男子假借教练之名骗取培训费获刑》一文,作者结合当前考驾驶执照的人多且过关率不高等社会热点问题,警醒广大群众,在选择驾校的时候,应慎重,一定要到正规驾校学习,以防上当受骗,经济遭受损失。此类信息的编发,对群众起到了一定的教育警醒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宣传内容更加贴近民生,检察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检察工作要做到与民情民意民愿的“同频共振”,检察宣传就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以达到吸引群众、感染群众的效果。2013年上半年,宾川县检察院共编发反映检察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信息23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3%。如《云南宾川:一承包经营权案历时五年经五审获改判》、《宾川县检察院监督一起民事赔偿案》、《检察监督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等文章,集中展现了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在涉及民生问题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受到了群众好评。上述文章分别被《正义网》、《云南政协报》等媒体采用。《宾川县检察院深入基层解民忧》、《宾川县检察院扎实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宾川县检察院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等文章,反映了检察机关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的身影,文章被《正义网》、《云南政协报》、《大理日报》等媒体刊用。
    三是提高了新闻宣传的速度,检察宣传更具时效性。检察宣传不光要追求数量与质量,还得追求速度,只有保证了速度,宣传才不失时效性,才更具新闻性。宾川县人民检察院要求对最新工作动态、工作亮点要及时撰写文字材料,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不受版面、时间、空间的限制,覆盖面积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及时准确予以登载报道,确保宣传的时效性。2013年上半年,宾川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正义网、云南网等网络宣传阵地,积极投稿20篇次,其中被正义网采用4篇,云南网采用3篇。通过官方微博宣传检察工作也是提高宣传速度、确保宣传时效性的有效途径。自宾川检察官方微博5月份开通以来,共在微博上发表广播100余条,均被不同程度的阅读和转载,充分发挥了微博时代的微力量,做到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四是更加注重与当地媒体的合作,检察宣传的表现力不断增强。提升了新闻宣传的速度,满足了群众对基本信息量的需求后,宾川县人民检察院要求要将文字、声音与图像完整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电视新闻的直观性、生动性等特点,注重与当地媒体沟通合作,将检察新闻用电视的形式予以展示,用最直接、最朴实的语言向观众宣传检察工作。2013年上半年,通过与宾川县电视台合作,宾川县检察院在《宾川新闻》节目中播出《检察在线》栏目22期30条,对“举报宣传周”活动、“四群”教育活动、职务犯罪预防的“五进”活动、人大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刑事案件庭审等重大举措和活动进行宣传和组合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