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宾川县检察院立足职能关心下一代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3-10-25 来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未成年人是“中国梦”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宾川县检察院立足职能,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推动下一代向着“中国梦”前行,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法制教育进监室。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多数是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心智不成熟等原因造成的,注重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法制教育,认真做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普法工作,切实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宾川县检察院青年志愿检察官走进县看守所监室对10余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法制教育,向他们讲解《刑法》、《刑事诉讼法》、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还重点向他们讲解了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相关规定,教育他们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以后回归社会后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从宽处理重挽救。新刑事诉讼法规定对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未成年罪犯实行从宽处理,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教育他们用心改造,深刻反思,不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今年以来,宾川县检察院对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做出无逮捕必要不予批准逮捕决定,对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心理疏导送温情。未成年人大多身心发育不成熟,加之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了部分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因此,这部分未成年人往往对家庭、对社会存在不满情绪,容易导致心理疾病。在检察环节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疏导,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引导他们养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让他们切实感受来自家庭、社会的温暖。宾川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特邀请一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妇联维权人员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心理疏导,经疏导,两名未成年人感受到了社会人文关怀,表示以后要好好改造,走上社会后要做有用的人。
    回访帮教促和谐。立足职能,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开展对未成年罪犯的回访帮教活动,创建和谐社会。通过回访帮教,考察他们的社会表现及遵纪守法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所需、所求,给他们提供更多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减少再犯罪的发生,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宾川县检察院共对4名未成年罪犯开展了回访帮教,夯实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