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剑川县率先圆满完成全县349辆黄标车治理淘汰任务
时间:2018-11-12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施晓岚、杨婷

1x.jpg 

 

 

自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开展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剑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因势利导、综合施策,通过与县环保、交运、市管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深入全县各乡镇全面开展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截至115日,全县349辆黄标车全部淘汰,成为大理州第一家100%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县市,受到州级表扬。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县长王远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何建雄,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李军任副组长的黄标车治理淘汰领导小组;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治理淘汰工作,分析研判宣传发动、补贴发放、督查问效等工作,提出并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了工作措施和重点任务;多次组织各成员单位、全县黄标车保有单位、各乡镇政府召开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推进会议,分阶段对治理淘汰工作作总结、提要求。

宣传到位、群众支持

充分运用电视台、双微平台、户外公告栏等媒介,广泛发放告知书和宣传资料,多层面、全方位宣传黄标车淘汰治理的政策和措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乡镇政府还组织辖区黄标车车主召开见面会,解读政策法规、宣传办理流程;派出所、交警中队入户了解黄标车具体情况,逐车摸清详细信息,督促指导车主尽快完成报废淘汰;黄标办派出工作组还多次深入楚雄、迪庆、怒江等相邻地州,对多次转卖灭失等难点车辆进行实地核查。

部门协同,攻克难关

一是县公安、交通、质监、环保等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县公安局通过与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对接,理清了辖区黄标车车主登记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县交通局及时注销了营运黄标车的道路运输许可;县公车办积极呈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报废审批手续。二是联合开展黄标车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交警、派出所、运政管理所建立了联合执法勤务机制,加强辖区路面管控力度,及时查处黄标车非法营运、逾期未检、闯禁限标志等违法行为,对车辆证照不全、逾期未检、逾期未报废的,依法采取暂扣驾驶证、扣留车辆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压缩黄标车活动空间。三是落实提前淘汰补贴发放。成立了由县财政、市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黄标车淘汰补贴发放工作专班,开展淘汰补贴资金集中发放仪式,积极向黄标车车主兑现提前淘汰补贴,有效提高了车主的积极性。

强化跟踪,注重实效

一是王远县长与各乡镇长签订《剑川县2018年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和责任人,督促各乡镇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印发《剑川县人民政府领导挂钩联系乡镇督导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方案》,由政府领导挂钩联系督促指导乡镇开展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三是派出工作组,定期深入全县8个乡镇对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掘工作亮点,帮助指导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过近5个月的合力攻坚,剑川县率先圆满完成全县349辆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任务,在全州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为全州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