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候选人事迹公示
时间:2014-11-03 来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官方网站 作者:

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投票阶段。60个候选人(群体)事迹在《法制日报》、《汽车生活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网站上予以公示并接受群众投票。

  一、投票时间:10月16日011月15日24

  二、投票网址:http://yxsj.cnpc.com.cn(投票说明详见网站)

  三、本次评选坚持群众自愿投票原则,网络投票要求每人只能投一次,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包办投票、指定投给特定候选人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咨询电话:010-010-6452341966266328

  安徽省

  01陆紧张,19824月出生,安徽省蒙城县立仓镇陆瓦房村杈匠庄村民。

  201310108许,校车司机陆紧张在开车途中发现一位老人在大路上呼喊:“快来救人呀!”陆紧张加快车速,急忙赶到出事地点,原来是有儿童落水。陆紧张从车上跳下,纵身跳入水中。他先是抓住了一个小女孩,把小女孩拉上岸,后又返回河中,继续营救其他几人。公安民警到达现场时,浑身湿透、英勇救人的陆紧张早已悄悄离开了……

  02丁玉胜,19603月出生,安徽省泾县恒强电力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司机。

  2014515日下午,丁玉胜驾车途经兰山岭时,耳边突然传来了“救命”声。原来前面的小轿车不慎滑入路边的水塘。丁玉胜赶紧停车,不顾自己腿上有伤,迅速跳入水中救人。在他连续几次奋力救人后,6名落水群众成功获救。

  03张少明,1971年出生,安徽省飞雁庐江客运有限公司司机。

  20131224,张少明驾驶中巴班线车途经巢湖市时,有4名男乘客上车,并在车上不时调换座位进行盗窃,张少明给予了巧妙制止。当班车进入巢湖车站下完乘客后,忽然蹿上1名男子,手拿武装带朝张少明劈头盖脸猛打,还说:“让你多管闲事,坏了老子的好事。”张少明的头部、手部均受伤,其中头部缝了5针,手部缝了1针。后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北京市

  04李国福,197172出生,北京市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司机。

  201466950许,一辆外埠牌照车辆在进京检查时,需要出示进京证,该车不但没有出示证件且突然加速,将正在执勤的1名交警挂在车上向北逃逸。正在驾驶出租车的李国福看到后,加速向肇事车辆追去,终于将其截住,并将其移交给民警处理。

  05林建桥,1975828出生,北京市八方达客运责任有限公司天桥分公司韩村河835车队司机。

  201412116左右,林建桥驾驶835路公交车行至房山区琉璃河镇刘李店村北鱼塘时,发现2个小孩掉进了冰窟窿。林建桥见状跳入水里,把孩子救上岸,然后赶紧将孩子带回车内,把孩子捂在怀里才使孩子体温缓了过来。当孩子的家长和民警及急救人员赶到时,2个孩子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福建省

  06田云超,19794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华威公交巴士公司司机。

  201421011许,6路公交车司机在驾车行至双福高架桥时,因突发脑溢血导致车辆失控,冲向道路中心隔离护栏,情况十分危急。这时,田云超驾车途经此处,与车上乘客讲明情况后,迅速下车追赶失控的公交车。追赶了2公里左右,田云超成功控制住公交车,避免了更大的意外发生。

  甘肃省

07杨国海,19692月出生,甘肃省皋兰县委政法委司机。

  2014124,杨国海驾车途中见3人正在围殴1人,他立即下车冲向人群劝架,结果自己也被施暴者打伤。杨国海立刻拨打110报警,施暴者随即逃离现场。不顾自己伤情,杨国海赶紧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事后,他又前往派出所做了笔录。由于他的及时报警,有效制止了一起恶性暴力事件的发生。

  08孙青安,19724月出生,甘肃省临洮县衙下集镇计生办科员。

  201412419许,孙青安驾驶面包车,途中看见1名满头是血的人躺在前方公路上。他急忙停车走上前,招手示意过路车辆停车求助,未果。孙青安只好从伤者身上找到手机,在手机中找到其哥哥的电话。不久,伤者亲属赶到了现场。随即,孙青安和众人一起小心翼翼地把伤者抬到了开往医院的车上。

  广东省

  09梁志奇,196610月出生,广东省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公交车司机。

  201456111辆白色私家车翻倒,梁志奇立即停车,跑步上前救援。梁志奇与几名路人把司机从车里拉出,将其扶至路边。随后,梁志奇确认事故车司机没有生命危险后,没等警察来到,他便悄悄地驾车离开。

  10谢秋华,19817月出生,广东省珠海市全兴汽车出租运输服务公司司机。

  201311105,保安员巡逻过程中发现了2名青年男子偷窃自行车。谢秋华路过此地,保安员见有出租车过来便高喊“抓贼”,被抓男子惊慌中掏出一把刀扎伤保安员,谢秋华赶到现场用棍子制服盗车贼。

  广西壮族自治区

  11李玉元,壮族,19659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三运输公司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201381022,李玉元驾车行驶中,突然发现路边1女子受伤。见状后,他将受伤女子扶上车并迅速送至医院。后得知该女子大腿被歹徒捅了3刀,伤势严重,如不及时救治,女子可能因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在李玉元及时相救后,女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12梁秀旺,壮族,19799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

  2014615日凌晨,梁秀旺运营途中见1辆三轮摩托车油箱处起火,危及周边住户和车辆安全。梁秀旺立即叫上附近一小区保安员返回原处奋力灭火。不久,三轮摩托车油箱爆燃,大火引燃了附近1辆轿车。梁秀旺又抓起灭火器奋不顾身扑救,火被扑灭了。随后,梁秀旺协助消防队员对火灾现场做事故勘察处理工作。

  贵州省

  13陈兴普,1976427出生,贵州省遵义市驰龙驾校教练。

  20141311330,陈兴普、赵继远等看见山林发生火灾,立即冲上山坡用树枝进行扑火,两人的双手都被划出几道血痕;2013731940,陈兴普在遵义市追到了歹徒,并移交给了民警;2013621日凌晨,陈兴普、陈远华联手抓到了人贩子;2009626日凌晨,陈兴普将1个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并移交派出所;2006626日凌晨,陈兴普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

  14李德举,198051出生,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出租车司机。

  2014610日凌晨,李德举运营途中看见2人骑着摩托车飞车抢夺,1名女子的手提包被抢走。见状,李德举立即掉转车头,将女子搀扶上车后向“飞车贼”追去。途中,2名劫匪实施了第二次抢夺后,见后方有出租车追赶,便加速逃跑。李德举紧追不舍,逼近劫匪迅速停车,与其中1名劫匪扭打起来,最终将该劫匪制服。

  海南省

  15梁其生,196310月出生,海南省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司机。

  2014418950许,梁其生驾驶公交车时,看到1个男子拿1把菜刀朝1个弱女子砍去,他马上把车停靠在站台内,急忙跑下站台制止凶手。男子准备逃离现场,梁其生凭着学过擒拿术与周边2名群众一同将该男子制服。平时梁其生对坏人坏事总是嫉恶如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16郑辉,19749月出生,海南省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司机。

  201442717,郑辉驾驶公交车时发现有2名男子在车上实施盗窃。郑辉随即告知被窃乘客,并随乘客一起下车指认小偷。这时,2男子对郑辉不断威胁、恐吓,随后1人趁大家不注意转身逃跑,被盗乘客立即向逃跑的小偷追去,另1人企图殴打郑辉。这时,2名群众与郑辉携手制服了该男子。最终,郑辉与群众一同将2男子制服,并移交给了赶到的民警。

  河北省

  17高山,1989115出生,河北省唐山市遵化东陵满族乡钟庄村人。

  2014419日晚,高山在曹妃甸拉货途中遇见2车追尾的交通事故,高山迅速停车查看。就在他想办法施救受伤司机时,1辆重型牵引车撞向事故车之后又向高山撞来,他来不及躲闪,当时就不省人事。随后,高山被送往唐山第二医院,伤势严重。此事件给高山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不幸,但高山对此次见义勇为举动并不后悔。

  18张勇,196915出生,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华北油田采油三厂肃宁工区员工。

  201462623许,张勇驾车行驶到河间20里路段时,发现路边2个人影在向他们招手。原来,4名劫匪将2人拦劫到路边,他们身上的钱、手机等财物被洗劫一空。张勇先帮他们报警,随后驾车送他们前往临近医院。张勇主动替他们垫付了急诊费,使2人得到了及时治疗。

  河南省

  19杨俊伟,198323出生,河南省安阳建工集团新乡工业园项目部铲车司机。

  20131010日早,安阳建工集团新乡工业园项目部队长杨万胜不慎滑入窨井中,正在开铲车的杨俊伟跑到窨井前跳下相救。然而,待其他人赶到时,却发现杨万胜与杨俊伟2人都已昏倒。20分钟后,急救车赶到并对其进行抢救,9时左右抢救无效,2人均停止了呼吸。后诊断二人为中毒窒息死亡,调查显示窨井内含有大量沼气等有毒气体。

  20纪岩,1992728出生,河南省淮阳县龙湖出租车公司司机。

  2014427日中午,纪岩正像往常一样驾驶出租车运营,当行至淮阳县润德商场门口时,他看到1名男子正在抢夺1位老太太的手提包,并携包向北逃窜。纪岩立即调转车头追赶,成功将歹徒制服。

  黑龙江省

  21王闯,回族,1979427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个体运输人员。

  20141715许,王闯开车途经阿城区时,突然看到马路对面有1名蒙面男子正将手里的11尺多长的尖刀捅向女子体内。见此,他奋不顾身向持刀歹徒跑去。男子跑到高明小区打了1辆出租车,王闯马上返回车上驾车紧随,并将歹徒逃跑路线向110通报。在王闯引领下,巡警迅速赶到并将犯罪嫌疑人拦截抓获。

  22张杨,19841111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出租车司机。

  20131121740,岂女士在去姐姐家的路上,1男人冲向她用力抓抢她的包。抢者拿到包后向小区左侧大门方向逃去。看到岂女士焦急无奈的神情,张杨迅即停车追上劫匪展开搏斗。大约10分钟后,民警赶到了现场,将劫匪抓获。看到劫匪被抓获,张杨转身离开。

  湖北省

  23谭琼言,19688月出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个体司机。

  20139710许,谭琼言驾车行至县一中时,只听“有人抢劫啦!1名女子瘫坐在路边大声疾呼。谭琼言加速冲到2名歹徒的摩托车前将路堵死。歹徒1个手持螺丝刀、1个舞动双手气势汹汹地威胁谭琼言。谭琼言仅用10多分钟将歹徒制服,并将其交给闻讯赶到的民警。

  24李发强高作峰 张汉平

  李发强,19672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大通出租车公司代班司机;

  高作峰,195710月出生,湖北省武汉邦城出租车公司司机;

  张汉平,196212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大通出租车公司司机。

  201379日凌晨1许,3名出租车司机见马路对面2名男子手持尖刀,正对11女实施抢劫。见此情景,李发强等人毫不犹豫地冲向了歹徒,终于在中华路附近将1名歹徒擒获,交由赶来的110民警押送公安机关。

  湖南省

  25邓可训,197582出生,湖南省益阳市和眭佳妇幼医院司机。

  201441920许,在资阳区五一路,1男子骑摩托车撞倒1位老人,肇事者不但没有下车查看老人伤情,还加大油门逃走,随即邓可训迅速追赶。肇事者掏出匕首朝邓可训的脖子狠狠地刺下去,顿时邓可训鲜血直流,肇事者见此想逃跑,邓可训手捂伤口奋力追赶。随后赶来的民警和医务人员将其送到医院抢救,邓可训脱离生命危险。

  26王佳林1972921出生,湖南省永州市永州日报社专职司机。

  20146171140,双牌县何家洞乡蔡里口中心小学3名留守儿童在校门口玩耍,其中1名学生落入江中。正在学校操坪上擦车的司机王佳林听到了小孩落水的呼救声,迅速跃入江中,并奋力向落水学生游去。一把抓住小孩将其推到岸边。当他把小孩抱回岸上时,已是脸色苍白、浑身虚脱。

  吉林省

  27陈学荣,1969529出生,吉林省白山市个体出租车司机。

  2013923340,陈学荣走进超市后,看到有人躺在收银台边的地上,而1名中年男子正在收银台里翻找。陈学荣突然意识到,他可能遇到了劫匪!而劫匪此时从收银台里冲了出来。陈学荣追上歹徒展开搏斗,终于将其制服并扭送公安机关。

  江苏省

  28黄圣涛,19816月出生,江苏昆山市三一重工公司司机。

  2014276许,某别墅业主莫先生身中数刀后倒在血泊中,歹徒手持匕首夺路而逃。仓皇而逃的歹徒见难以脱身,便盯上了上班的班车。歹徒威胁黄圣涛立即开车,黄圣涛拒绝开车。歹徒手持匕首向黄圣涛刺来,黄圣涛奋力将歹徒推出车外,并猛扑上去将其压倒在地。随后民警赶到将歹徒带回派出所审查。

  29王健,196852出生,江苏油田安徽公司运输一队司机。

  2014年元月14日中午,王健驾车运送货物从黄珏油区韦—75井返回途中,发现前方水塘中有人头在水中窜动,便急忙停下车,仔细一看原来是1位老人在水中挣扎。他立刻跳入冰冷的水中,一把将老人抓住,在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将落水老人救上岸,并送回了家。

  30199111月出生,江苏省南通全通物流有限公司货运司机。

  2013103015许,南通市公安局前往泰州市抓捕犯罪嫌疑人。抓捕过程中急于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从副驾驶坐垫下方掏出1把仿64式手枪和匕首对准了在场民警。此时,陶驾车途经此处,立即跳下货车从背后奋力将犯罪嫌疑人扑到在地,犯罪嫌疑人用匕首在陶手臂、大腿上连刺数刀,他仍旧用身体死死压住犯罪嫌疑人握枪的右手,协助民警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江西省

  31刘征,19783月出生,江西省星子县人民检察院司机。

  2013822日上午,在途经沪昆高速公路樟树路段时,1辆卧铺客车侧翻。刘征等人一边维持周边车辆行驶秩序,一边疏散自行脱离危险的乘客。事故车辆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车上30多名乘客已在交警和刘征等人的共同帮助下,撤离到了安全区域。

  32吴建明,19904月出生,江西省德兴市皈大乡港首村小货车司机。

  2014330日下午,吴建明和表弟张阳在铅山县辛弃疾文化园游玩时,忽闻1名女游客惊呼:“不好了,有小孩掉水里了!”吴建明和表弟闻讯后迅速赶到河边,来不及多想便跳入浑浊的河水中,拼尽全力牢牢抓住小孩,将其托起并拖上岸。见小孩苏醒后,2人悄然离开。

  解放军总政治部

  33朱栋林,19905月出生,现为武警江苏总队司令部训练基地勤务中队司机。

  2014331日上午,朱栋林因公驾车外出,行至宁溧公路柘塘国家电网门口时,发现前面1辆货车车厢后侧冒出浓烟。火情就是命令。想到油箱随时可能燃烧爆炸,朱栋林立即冲到货车驾驶室旁,指挥司机将车辆驶向路边安全地段。后在交警和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大火及时被扑灭,一场重大事故得以化解。

 34郭红民,19803月出生,四级军士长,济南军区联勤部基建营房部司机。

  20143239许,郭红民外出执行任务途中,发现一工地电线杆旁有1名男子受伤倒地。见事态紧急,他迅速拨打120电话,并立即为该男子止血包扎,进行人工呼吸。待救护车赶到后,郭红民来不及喘口气,又陪同医护人员将男子送到附近医院急救,帮其挂号、办理住院手续,直到该男子脱离生命危险才悄悄离开。

  辽宁省

  35隋东生,1983517出生,辽宁省辽河油田公司高升采油厂作业一大队105队职工。

  201310922许,隋东生驾车至盘山县陈家镇齐家村路口附近时,见路上有2辆小轿车相撞,其中1台已起火燃烧,另1台也面目全非。他将伤者救出后直接送到盘山正骨医院抢救,并为伤者垫交20000元住院费,直至凌晨1时才返回家中。

  内蒙古自治区

  36慈连萍,女,19756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司机乌达公交分公司司机。

  201441113许,一醉汉强行拦车并用石头砸车,车上乘客慌乱成一团。慈连萍指挥乘客往车后撤,她打开车门,醉汉见车门打开就往车上冲,并与她扭打起来,直至民警赶来将其制服。乘客安全了,但慈连萍左脚踝骨却骨折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

  37何龙,198444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冰达出租车公司司机。

  2014628日凌晨2,何龙驾驶出租车行驶,1名男青年上车后,何龙便闻到一股酒味。在开往目的地的途中,男青年告诉何龙,他要去杀人。何龙迅速拨打了110报警,在何龙的配合下,公安机关顺利抓获了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

  青海省

  38杜汉民,19691月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司机。

  20143118,出租车驾驶员马志明(男、回族)驾车发生剐蹭,因言语不和与对方撕扯起来。马志明被对方打倒在树坑里。西宁市城通出租汽车公司青AT5397号出租车驾驶员杜汉民路经时及时将马志明从树坑中救出。

  39周苓马云 马万禄 马良孝 冶军 马润

  周苓,197283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调度员;

  马云,197879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司机;

  马万禄,197114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司机;

  马良孝,198815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司机;

  冶军,1971530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司机;

  马润,1975724出生,青海省西宁市公交五分公司十六队司机。

  2014721020,在西宁互助东路小寨东道路南侧的公交站牌附近,公交车司机马云在车内打扫卫生,突然发现几步开外的地方有1名男子向1名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搭讪,说愿意出10元钱请小姑娘帮忙。此景让马云瞬间想起一件事:大概1个月前,有1名小姑娘被1名男子骗走,事后,成功逃脱的小姑娘告诉家人,骗子是1个中年男子,头发稀少,骗人的方法就是花钱请人帮忙。马云看到这名男子头发稀少,形迹可疑,便急忙跑到调度室告诉周苓。周苓和马云一起从调度室出来后,看到秃顶男子正欲逃跑,2人立即招呼附近的公交司机马润、马万禄、马良孝、冶军帮忙追赶。最终,他们一起擒获了这名秃顶男子。后经DNA技术鉴定,该名男子正是韵家口派出所民警追缉的对象。

  山东省

  40王京国,19687月出生,山东省沂水县盛通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司机。

  2013112315许,1辆皮卡失控冲进路边5多深的沟里并燃烧起火。王京国立即将车辆停靠路边,将受伤2人抱到公交车上,调转车头,赶往医院,将伤者交给医务人员,垫付了医药费后默默离开。

  41黄斌,1977421出生,山东省济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新交运出租汽车分公司司机。

  2014122840,黄斌驾驶出租车行驶时正逢交警在拦截一辆黑出租。黑出租为逃避交警拦截,将1名协警撞倒在地拖行了200后向南飞驰,而黑出租前挡风玻璃上还趴着另1名交警。这时,车上下来两男一女,将趴在前挡风玻璃处的交警一顿拳打脚踢后准备离开。看见这一幕的黄斌与另一位出租车司机,两人一东一西协助交警部门将肇事黑出租截停。

  42陈楠,198836出生,山东省威海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

  201310410许,环翠区塔山中路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搭乘陈楠驾驶的出租车逃离现场。陈楠发现此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观察犯罪嫌疑人的动向,为警方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市

  43王传明,19591013出生,上海强生出租公司司机。

  20141月以来,闵行区等居民小区内接连发生数10起入室盗窃案。为了能成功跟踪及抓捕现行,侦查员在华江路上拦下了沪FV8163的出租车,王传明二话没说,表示要全力配合民警工作。在王传明的帮助下,成功地跟踪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停放车辆的地方。凌晨530分,2个犯罪嫌疑人被侦查员一举擒获。

  陕西省

  44牛智刚,19679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20131122,牛智刚驾车营运到西五路西安市中心医院门口时,看见一名青年男子手持1把菜刀正在追砍1名医院保安。危急时刻,牛智刚急忙停车,不顾个人安危,赤手空拳迎着持刀行凶歹徒冲了上去,最终将行凶歹徒制服并交到西五路派出所。

  45李新刚,197311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秦龙出租汽车公司司机。

  20131129日凌晨340,市民李某遭3名男子持刀抢劫。李新刚了解情况后,一边紧急追寻歹徒乘坐车辆,一边将自己的手机借给受害者让其报警。2名劫匪逃至一死胡同后被李新刚和民警成功制服。警方根据审讯迅速出击抓获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从而破获了一个系列持刀抢劫团伙。

  四川省

  46刘志彬,19637月出生,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云龙镇云丰村民。

  201312616许,某中学一初二学生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当走到永寿与兆雅镇交界的大石村六十洞公路时,尾随的男子突然冲上来强行将她拖到公路下面的树林里。此时,刘志彬正好开着自家面包车从此地路过,并成功将男子制服。直到警察赶到将歹徒带走,才离开了现场。

  天津市

  47秦永刚,198531出生,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居民。

  201433110许,秦永刚驾车途经杨家泊村村口时,看到有一名男子正在追赶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并大声呼喊:“抓小偷!”。秦永刚立即调转车头,驱车追赶骑摩托车的男子。经过一番搏斗,秦永刚最终将该男子制服,交予闻讯赶来的公安民警。

  48王耕籍,19891027出生,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

  2014614日深夜1名女学生在天津大学敬业湖边独自行走时不慎滑入湖中。王耕籍正开车回家,听到呼喊,立即跳下车前去救援,并成功将女学生救上岸。而此时女学生已处于昏迷状态,随后王耕籍配合学校保卫处人员,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49唐广根,1983120出生,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司机。

  201442523许,唐广根和妻子驾车送朋友回家,返程途经汉沽四玮路三明里小区附近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撬一辆电动自行车车锁。唐广根便悄悄向该男子走去。待到该男子身后时,大声喝问:“干什么呢!”该男子闻声后夺路而逃。经过激烈搏斗,唐广根最终将嫌疑人摁倒在地,后交予接警赶来的公安民警。

  西藏自治区

  50多秀,196581出生,藏族,西藏昌都地区客运公司察雅县分公司司机。

  2013929,多秀驾驶客车前往昌都,当车行驶至察雅县电站大坝附近时突发疾病,多秀为了保护车上30名乘客的安全,强忍剧痛,将客车安全停于路旁,同时拉好手刹,将车熄火,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而多秀本人却因抢救无效于20139313不幸逝世。

  51努布次仁,1971614出生,藏族,西藏阿里地区气象局防雷中心职工。

  20137311230,努布次仁驾驶皮卡行驶途中,发现1辆越野车发生侧翻,路中央还有1名人员倒在血泊中。他走过去先是撬开事故车辆,救出被困人员;又抱起事故中受伤昏迷的人放进自己的车里,一路将其护送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抢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52杨付应,1980年出生,新疆乌鲁木齐市西山九鼎农产品市场个体工商户。

  201382918,巴州轮台县园艺场一灌溉井发生水泵故障,1名管井员下井查看时中毒昏迷,危在旦夕。杨付应听到呼求声,立即驾车赶赴现场,第一个下到井下施救。因在井下停留时间过长,中毒晕倒在地,由于中毒太深,杨付应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53马尔旦·阿不里米提,维吾尔族,1984年出生,新疆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助理检察员。

  2014211930,哈密市公安交警对来往车辆进行常规检查,当交警拦下一辆未挂牌照的红色夏利车时,该车司机却突然猛踩油门冲了出去,交警随即用手死死抓住车窗,整个身子悬在车外,情况十分危急。这一幕被开车路过的检察干警马尔旦·阿不里米提看到,他逼停夏利车,避免了一起悲剧,挽救了交警的生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54杨栓,1968323出生,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机关司机。

  201451317,杨栓看到火箭农场闹访人员李某站在场部机关大楼台阶上,扬言要炸掉机关大楼、炸死派出所工作人员。经过杨栓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与安抚,李某终于将紧握炸药导线的双手松开。

  云南省

  55赵佩才,19684月出生,云南省保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腾冲旅游汽车客运站司机。

  201414日凌晨,他驾驶客车行至蒲缥附近时,有旅客反映说“刚下车的人是小偷”,赵佩才一边大声喊醒车上旅客一边下车追小偷,小偷刺伤赵佩才手后向车后方向逃走,赵佩才忍痛和几名旅客继续追,在旅客的协助下将小偷抓获并移交蒲缥派出所。

  56姚志涛,19724月出生,云南省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公司二十八车队84路司机。

  201389,姚志涛驾驶84路公交车刚要起步的瞬间,1名男子突然将1只用衣服包裹的汽油桶打开,浇淋自己的身体及车厢。当时,车上有30多名乘客,姚志涛立即打开前后车门疏散乘客并与该男子进行周旋,随后拨打110报警,直至民警赶到。

  浙江省

  57裘鑫欣,198511月出生,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客运社出租车司机。

  201439日凌晨120,裘鑫欣在三桥边上接乘客,1辆黑色轿车传来一声巨大的碰撞声。只见驾驶室车门开着,浓烟四起1名青年男子正在竭力挣扎。在救驾驶员过程中,只见一名女子像火球一样滚了出来,摔在地上。裘鑫欣见状赶紧把火苗压灭。仅仅57秒时间,他们冒着汽车爆炸的危险,从燃烧的汽车中成功地救下2条人命。

  58王青意,19779月出生,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青湾社区党支部书记。

2013103122许,王青意和蔡福驾车回镇途中,行驶至南坨村时,一位站在路中央挥舞着衣服的男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下车后他们正和另外4人一起救助一位被轿车碰撞受伤的孕妇时,远处1辆车快速的开了过来,将来不及躲闪的王青意和蔡福想撞飞。蔡福想当场死亡,王青意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

  重庆市

  59张奇林,1970927出生,重庆市恒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司机。

  201411523左右,张奇林驾车行驶,发现前方一白衣女子正越过大桥栏杆悬吊在桥外,非常危险。他立即上前制止,当警察赶来护送女子离开时,他才长长地舒了口气。20139月的一天深夜,张奇林驾车行驶在渝北的路上时突然发现有人抢劫,最后警察确认其是警方追查的一个惯偷。

  60高正全,197012月出生,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司机。

  201451日凌晨0,兰女士和一名女同学一起准备步行回家,一男子抢过兰女士的挎包,朝石黄隧道方向跑去。听见呼救,高正全立即加大油门朝劫匪方向追去。在众人围追堵截之下,劫匪只能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