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散文】奶奶 您在那边可好
时间:2015-04-07 来源:剑川县森林公安局 作者:王安平

又是一年清明节,想到您,思绪万分,有份情在我心中不断纠动。早想动笔写写您,但又怕笔拙,不能写出您的完美的“女神”样。

一晃您离开我们十二年,和您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就像是昨天的事,我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还躺在您的怀里撒娇,耳边还有您拗口的汉话、古神话,桌上摆着您做的美食……我亲爱的奶奶,您在那边可好!

还想一进门,就喊一声“奶”,您就急忙出来“迎接”我们。

您去世时,我正读高中,又临期末考试,为不影响我的学习,家人就没通知我;后来我得知您去世的消息,我边哭边往家赶;到家门口时,看着贴着的白对联,才意识到您真的离开我们,而我始终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小时候,因为我体弱多病,您就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还经常领我去烧香拜佛(佛教的一种说法,沾沾仙气,能消灾治病),我就成了您的小跟班;在您的庇护下,我茁壮成长,在六年级时,我已是班上最高的。老爸常年出外打工,老妈又忙于做农活,奶奶您就是我们最大的依靠。那个时候,我小小的世界里,您就是最伟大的人。您总是变花样的做给我们好吃的,还会在我们旁边静静看我们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有时,我还会抱怨您不要这样看我吃东西,但现在想想,那是多幸福啊!

您一生养育了五个子女(两女三男),带大了16个孙子、孙女,且用您毕生的精力来维护大家庭的和睦;您养大他们、教育他们、团结他们、养育他们的孩子;您是他们这一生最大的财富,也是我们孙辈最大的幸福。在大家庭中,难免会有矛盾、委屈,但您最能容纳和承担,总是自己一人扛,能处理好各种矛盾。您是人生的赢家啊!您是我们的女神!

分家时,您为了我们(我爸是老小),就跟我们一起生活。我妈是外地嫁来剑川的,勤劳又善良;相处中,你俩和睦相处,您关心老妈,老妈也当您是亲妈;在村里你俩是人们口中的一段佳话。

我不知道,您为了我们的成长,我们的家庭,操了多少心,而我却不能报答您。

奶奶,我好想您,好想再拉拉您的手,好想再在您的怀里撒撒娇。奶奶,您永远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虽然您不在了,我相信您在那边也会保佑我们的,您是我们的骄傲。

还想一进门,就喊一声“奶”,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