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剑川县举行古城灭火实战演练
时间:2015-01-29 来源:消防大队 作者:杨敏慧





为检验古城古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127号,剑川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坐镇指挥,调集公安消防大队、公安、水务、城管、自来水公司、金华派出所专职消防队等部门500余人,开展以古城区剑阳楼发生火灾为背景的消防实战演练。县委书记莽绍标,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县委副书记杨建鹏,副县长王梅芬,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军,副县长张益儒等县领导到现场观摩演练并提出要求。

灾情假设为20151271426剑川县金华镇剑阳楼因用火不慎导致火灾,因火势蔓延速度快,火势正向西北商铺蔓延。火灾发生后,剑阳楼管理人员立即报打了119报警电话,请求消防大队前往处置,并启动室内外消防灭火系统实施初期火灾扑救。在接到报警后,剑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消防大队出警处置,并迅速向局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同时立即启动了《剑川古城区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县公安消防大队、金华派出所专职消防队接到出警指令后,迅速出动力量赶赴现场。

救援力量在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成立了现场火场指挥部,并将参演的公安消防官兵、民警以及其余部门的人员分为警戒组、战斗组、搜救组、供水组四个小组,并立即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中。在确保现场群众全部被疏散后,现场指挥部发出总攻命令,一时间云梯消防炮、消防车水枪、消防栓水枪一齐向火魔喷出水龙。经过全体参演人员35分钟的全力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肆虐的“火魔”被彻底降服,且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演练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县委莽绍标书记召集参演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总结会。会上,莽书记指出:经过了前一段时间的消防隐患大排查和整改后,古城区居民的消防安全保卫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古城区和古建筑群防火能力较差,总体的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要以今天的实战演练为新的起点,通过演练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苦练本领,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剑川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为剑川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人民政府王远县长要求:一是公安、消防部门要积极探索在常规和非常规条件下的应急救援方法、措施,加强各种灾害事故的预测、分析、研究;二是要围绕如何构建有效战斗体系,继续在战训工作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切实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临机处置能力;三是要通过开展高频率、高强度的实战演练,达到“增强战斗意识、磨练战斗意志、培育战斗素养、砥砺战斗作风、提高战斗效率”的目的。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为抢险救灾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勤保障;要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构筑坚实的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为保障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县领导杨建鹏、王梅芬、李军、张益儒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并就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强值班备情等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