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打造政法铁军剑川在行动
时间:2018-10-25 来源:委机关 作者:施丛星

今年以来,剑川县政法各部门在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改进纪律作风、 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一、抓学习教育,提升政治思想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文学与结合职能重点学相结合。全县政法各部门利用周一、周五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全部内容,在此基础上,对报告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政法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全县政法各部门开展了11场次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交流发言材料310篇,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


二是精心组织政治思想集中教育活动。县委政法委牵头,邀请州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杨晓刚给全县政法干警和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共127人,讲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专题讲座,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专题活动。县委政法委和县司法局在剑川县“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中分别进行了政法和法制专题讲座,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党务知识大练兵,县法院和县检察院分2批次组织全体干警到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暨“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党日活动。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二、抓纪律作风,促进履职尽职

一是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邀请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李续葵,给全县政法干警和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共127人,讲授“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专题讲座。让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认识到作风建设的必要性。


二是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通报《大理州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和县内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全体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要引以为戒、遵纪守法、守护好法律这道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同时,还组织学习杨竹芳和龙进品等政法先进典型,并将剑川县政法系统涌现出的赵新科、杨润嘉、唐晓明、方义生、高增泰等5名先进典型事迹编印成册发送至全县政法各部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感召激励全体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尽心履职、自觉尽责,自觉勤政廉政。


三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召开剑川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会议结束后县委政法委印发了《剑川县政法机关开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在全县政法各部门迅速开展,按照“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县委政法委机关和县公、检、法、司、森林公安等6部门分别召开政法部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干警就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查摆分析成因明确整改措施, 6部门共查摆51个问题,实行编号登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通过专项督查,目前政法干警查摆的个人问题已全部解决,6部门的51个问题均已基本解决,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者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增强。


四是开展政法干警深入基层大行动。实行县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联系挂钩乡镇,投入干警325人,到治安较为突出、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乡镇2123户居民家中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讲解我县平安建设工作,征求对我县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敲门行动中给居民解决了2个纠纷、收集并采用了群众的25条意见建议,推动了政法工作在一线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三、抓业务提升,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深化教育培训工作。全县政法各部门坚持把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核心任务,紧紧围绕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任务,县委政法委切实组织全县广大政法干警积极参加中央、省、州各项业务培训,让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丰富知识,找准差距,借鉴先进,推动工作;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积极实施法官、检察官业务培训,全力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下的履职要求;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实战实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大力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


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公检法司部门业务骨干,对县森林公安林木及野生动植物专项打击活动、湿地执法、维护生态安全等工作和县公安局综合整治全县毒品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县公安局和森林公安局的执法规范化。


三是加强宣传争取正能量。围绕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工作,挖掘政法新闻线索和采编,强化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向各级媒体投稿,截止目前,政法系统被各级媒体采用信息稿件175篇,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4篇、省级媒体采用35篇、州级媒体采用35篇、县级媒体采用76篇,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发布宣传信息163条。进一步争取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平安法治剑川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通过教育培训整改提升,剑川广大政法干警和政法工作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一是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守纪律。二是执法能力明显提升,干警对业务知识、相关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掌握更加熟悉,更加能适应岗位工作要求。三是执法形象明显改善,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四是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教育培训和考试考核机制普遍建立。为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全面推进平安剑川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