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云龙县公安局诺邓派出所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6-11-21 来源: 作者:

 

云龙县是世界天然太极、千年白族古村之乡,诺邓镇是县城太极、千年白族古村所在地,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特有的山区农村人口聚集分散、县城人口相对较集中的模式。诺邓镇作为全县政治、文化中心,是全县治安状况最直接、反应最敏锐的晴雨表。现笔者以云龙县公安局诺邓派出所警务工作为例,对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做如下探讨。
一、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的概念与特征
(一)概念
对于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的概念,学术界有不同的定义,真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王根根、林育芳认为,现代警务机制是公安机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提高社会治安能力和维护社会稳定而形成的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警务制度和运行模式的有机结合。
孙文德认为,现代警务机制是以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为目标,建立起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警务制度和集约高效的运作模式。
聂国丽认为,现代警务机制是公安机关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增强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而建立的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警务制度和和集约高效的运作模式,它包括了决策、实战和保障三大机制。
把上述各定义与当前公安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笔者认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是在现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公安机关致力于服务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而采取的一系列科学规范的、符合现代治安防控的警务制度和高效集约的运行模式来应对日趋复杂公安工作的方法和过程。
(二)特征
现代警务机制的特征是现代警务机制内涵的外在表现,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是警务理念现代化。与时俱进,与当前社会发展的前沿理念相结合,及时与国际化的警务理念接轨的同时,也要突出自身的特点。二是警务行为规范化。规范接处警、预警、执法办案程序与模式,务必严格执法;规范治安管理与防控,将治安管理纳入法制轨道;规范队伍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以考核促优。三是警务资源集约化。加强多警种之间的合作,加强区域警务合作,统筹社会资源,要用有限警力应对复杂的警务活动,社会合力推警务工作。四是警务工作信息化。科技强警,加强软件与硬件建设,用信息化来武装公安队伍。
二、云龙县诺邓镇社会治安防控的现状
诺邓镇辖区面积4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4万人,流动人口3986人,机关事业单位77 个,行业场所93个。2014年,诺邓镇发刑事案件51起,治安行政案件196起。2015年发案数240起,占全县案发总数的0.36。加强诺邓镇的治安防控警务运行机制的构建,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努力减少发案数,可以有效维护治安稳定,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诺邓派出所紧紧围绕构建“平安云龙”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诺邓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整合警力资源、完善警务机制。诺邓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合力布警,强化城区巡逻防控工作,城区巡逻体系初具规模。一是以值班民警(3名)巡逻为主体,把20名辅警分成2个巡逻小组,配备了2辆警车。二是定岗定责、分工明确。根据城区街、路、巷的分布特点,网络布警,相互策应。巡逻队伍以徒步巡逻为主,视频、警车、便衣等巡逻方式为辅,定点布控与机动巡逻有机结合的多种巡逻模式,24小时开展巡逻防控,适时出动,及时打击扒窃、“两抢一盗”等侵财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统筹巡逻队伍。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根据城区警务动态,诺邓派出所协同县局、县武警中队开展联勤巡逻,依法有效应对节假日、敏感时期和重大安保期间的工作。
二是定点守卡布控,强化查堵截留。诺邓派出所治安卡点是查缉布控的主要力量,目前在县城客运站设1个出城治安卡点,常年坚持对每一辆出城客车、乘客进行核查登记,同时,定点、不定点开展设卡布控,2014年至2016年2月,辖区未发生“两抢”案件,有效预防了“两抢”案件的发案。
三是加强警民联系,QQ微信筑“心网”。诺邓派出所坚持“警力下沉、警民联手、共创安全”为要求,依托1个社区警务室,1个县医院警务室,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9个村委会,密切联系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建立诺邓派出所QQ群、微信群,广泛宣传,坚持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法制宣传与教育,数次发放《安全宣传、防范手册》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构筑防范“心网”。目前,诺邓派出所7个QQ微信群共有上千余人加入。
四是整合社会资源,增加单位防控。建立了人防为重点的内部单位保安服务网络,加强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单位及小区等内部保卫组织的建设。规范保安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责任到人。学校有安保门卫制度,针对治安警情频发的娱乐场所,督促整改,严格内部防范规章制度,合理配置视频监控等设施。
五是完善科技强警,加大专项整治。在城区5个主要道路、路段建设视频监控点,在诺邓派出所设立视频监控中心,建成一套集中、统一的城市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共有前端摄像头101路,更新程序正抓紧谋划。自投入使用以来,在侦查破案、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定期不定期对辖区旅馆88家、娱乐场所11家进行突击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当时处罚或责令整改,辖区宾馆、酒店安装了旅店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率达100%。从而,形成一定规模的技术防控网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总体上讲,诺邓镇的社会治安防控警务机制在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保境安民,保一方平安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实践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与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一是思想认识不深入,警务机制不健全。长期以来受重打轻防思想的影响,在防控指导方面尚处于初始阶段。对如何建立防控长效机制,在思想认识、健全机制上还存在明显差距。同时,对警务理论学习认识不深入:一是“破窗理论”和“零容忍”理论,二是犯罪必然论和犯罪预防理论,三是群众路线理论和人群自然监视理论,导致治安防控警务机制运行现代化程度不高。
二是保障落实不给力,防控治理显“贫困”。首先是警力不足。诺邓派出所警力不足,办案民警同时也是巡逻民警,值班民警也是巡逻民警,24小时工作制,凌晨1时至5时重点巡逻,星期天街道重点巡逻,民警经常超负荷工作,社区见警率不高。其次是硬件不全。以警车巡逻、徒步巡逻为主,无其他巡逻工具,巡逻方式单一,巡逻机动性差。县城公共视频监控探头不足,监控覆盖率不高,仍有许多监控盲区。
三是联动机制不协调,防控体系单一化。诺邓镇的治安防控工作的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但没有形成一整套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中心城区的巡逻防控,局机关值班组、交警流动巡查、消防安全检查、派出所日常巡防以及社会团体内部的保安日常安保、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村级治保会)的巡防等都是诺邓镇治安防控体系的子体系。但未建立有效的防控联动机制,巡逻防控的配合性不足,存在警力资源浪费现象。
三、云龙县诺邓派出所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云龙县公安局诺邓派出所主动适应动态化的治安形势,坚持与时俱进,在治安防控中不断创新完善“三班三警活运转”警务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指挥调度机制,提升了派出所的工作效能。
(一)派出所警力配置简介
诺邓派出所现有办案队、巡逻队、社区队(社区、医院警务室)、视频室、内勤室,简称“三队二室”。现有民警13名(含女内勤1名、女户籍1名),其中办案巡逻民警共9名,社区民警2名,辅警 20 名(含城区视频室女辅警 5 名,社区警务室辅警4 名,县人民医院果郞警务室辅警2名),管辖1个社区和 9 个行政村 148 个自然村,年均接警量630余起。
(二)现行“三班三警活运转”警务机制的实践
为应对时代下警务的新常态,2015年来,诺邓派出所将所有的警力进行整合分成ABC三个值班组,同时为加强社区基础工作,又实行ABC三个值班组同1个社区警务室、 4个农村责任片区进行互助协作,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派出所现行“三班三警活运转”警务机制。
一是三班三警。“三班”即将全所警力13名按照所领导(由一名所长、一名教导员和一名副所长分任组长)、巡逻队、案件查处队、社区队民警进行整合编组,编成ABC相对固定的三个值班组,实行A—B—C每周轮流值班制度,每班值一天。“三警”即确保每天有值班警力负责接处警、群众求助、治安防控,分为一警、二警、三警,一警工作时间为当日早8:00至次日8:00(其中包括派出所、视频室 、医院警务室全天候值班,值班民警、辅警参与),二警工作时间当时早8:00至下午17:00(其中包括县城客运站堵守卡、社区警务室值班,主要由辅警参与),三警工作时间为晚20:00—次日5:00(由民警、辅警出警在城区治安防范巡逻)。从此,三班三警有机结合运转。每班由所领导1名+民警2名+社区民警 1名+男辅警 4 名+女辅警1名共 10名组成,负责全天一、二、三警的工作,具体负责派出所正常接处警、案件办理和群众求助、来人接待接访任务;人员流动密集重点场所检查值守;城区警务室、医院警务室的正常运转;视频监控室值守;及正常巡逻、临时性任务、安保、上路卡点等工作。女辅警主要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城区视频监控等工作。
二是活运转。在当下辖区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和警务的不稳定性条件下,“活运转”有效应对“三班”面临的困境,形成有效相互更替补充。一是在轮休方面,在当日值班出警办案组中承担一警任务的民(辅)警,次日轮休,原则上其他民警次日正常上班处理前日未尽事宜等,如果当晚接处警、办案工作量大,当日非承担一警任务的民(辅)警,次日上午也可轮休。次日出警办案任务由下一组接替,依此常态轮巡,确保每天所内都有相对较为固定班组正常上班,最大限度地让民警得到补休。二是在资源整合方面,当天的值班办案组在接处警警力调配上,由值班领导根据警情程度灵活采用由二名或多名民警带两名以上辅警出警。逢双休日或所领导因公不能值班时,由所长和教导员轮流代班。三是治安防控方面,将城区划分为3个网格,依托1个社区警务室,1个医院警务室,1外视频监控室,实行网格化、立体化巡逻防控管理。四是办案互助协作制,当日出警办案组实行案件包保制,当遇有重大疑难案件需增加警力时,所领导按互助协作制度进行调度警力,“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ABC三组民警互助协作参与执法办案。同时,为加强基础工作互助协作制,三班警力分别同辖区一个社区、4 个农村片区进行对应互助协作,当对行业场所清查、大型活动安保等需要较多警力时,相对应的值班组承担协作职责。五是在应对警情的处置、日常的巡逻中与诺邓交警中队通力协作。在对辖区道路的分析研判,隐患排查,路面的管控,应急管理,安全宣传等方面与诺邓交警中队不断加强合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三)现行“三班三警活运转”警务机制的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更加明确所领导责任制。实行所领导直接参与一线接处警和案件办理,杜绝了坐堂指挥、脱离一线、案件办理职责不清等不良现象,优化了指挥效能,促使所领导更接地气。为确保实战成效,2015年,诺邓派出所还细化了“三级考核方案”,合理分配民警相关任务指标,按季度公布完成情况,使队伍中形成创先争优的氛围,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统筹整合,提高队伍的接处警能力。“三班三警活运转”勤务机制将全所共13名民警和13名男辅警、5名女辅警进行有效整合,确保队伍的有序管理和整体处警能力。2015年共接处警695 起,较去年同期 616起增加 79 起,当场答复率(其他警情等)达到50%以上,大大提高现场接处警能力 。
表格 1 :
云龙县公安局诺邓派出所2014与2015年接处警主要信息统计表

序号
年份
总接处警
受理行政
报立刑事
救助服务
民事纠调
当场民调
火灾
待查
不予处理
移送处理
走失寻人
转交通事故
治安简调
行政当处
其他
1
2014
616
81
61
17
21
5
1
51
1
2
5
4
10
4
348
2
2015
695
122
76
22
6
20
0
57
5
0
3
0
3
7
377

注:表格中的数据来源于大理州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接处警单位:起)
三是互通信息,逐步提高了打防结合能力。针对诺邓派出所社区队民警人数较少这一现状,明确所领导、民警负责联系相应的社区和 9 个行政村,建立民警联系相应的农村责任片区工作制,有效缓解社区民警的工作压力;建立案情通报“每周直通车”制度,通过案件通报、信息互动等方式,做到以打击促防范,以防范助打击。通过宾旅馆管理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上网逃犯4人,通过办案查处违反宾旅馆实名制案件12起。
四是因时适人,妥善解决了民警、协警工、休、假、学矛盾。民(协)警病事假、培训学习时,所内实行互助协作制度,由相应互助组民、辅警自动顶替跟班,有效缓解了这一矛盾。
四、关于云龙县诺邓派出所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带来的启示
现代警务运行机制是一个历史渐进式的过程,以历史沿革为依托,对未来有预测。诺邓镇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是对全国公安深化改革的践行与检验,要立足当前形势,维护社会稳定出发,更深层次结合实践的研究社会治安问题,由以前的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前预防、防范,由以前的重治标向重治本的转变,也是治理理论、善治理论、系统论、警务理论、控制论在社会治安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与体现。
(一)强化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是创建“平安云龙”的迫切要求
创新现代警务机制,是公安机关适应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目前,诺邓镇的社会治安大局总体平稳,但引发社会不和谐、治安问题等因素还大量存在,治安防范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不少治安问题还时有发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还不容乐观。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历史机遇,着力构建新时期的社会治安防控警务运行机制,促进县城社会政治稳定着力解决那些制约自身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二)强化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是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应然要求
云龙县城国土面积狭小,北有一条通往兰坪县的三级路,西有一条通往漕涧镇的县级公路,南有一条通往下关的二级路,犯罪分子作案后能快速逃离县城。加之犯罪手段不断科技化,犯罪的流动性、团伙性智能化等特点,传统防控手段无法适应。公安机关与犯罪分子进行较量的手段、内容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高科技化的发展趋势。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面临的艰巨挑战,传统的警务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现代警务机制,打击新形势下的犯罪,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构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变被动打击为有效预防,有助于及时打击犯罪。
(三)强化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是巩固成果、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诺邓派出所对辖区发生各种治安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取得一定的成果。但由于受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未形成长效的防控机制,入室盗窃、街面打架斗殴等突出治安问题容易出现“反复”。为彻底打击和应对治安问题“反弹”,务必构建治安防控运行现代警务机制,巩固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促进公安机关驾驭社区治安局势的能力。警务工作的涉及面十分广泛,它包括了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犯罪、经营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密切联系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必须不断发展创新现代警务机制,开展便民服务,依法降低行政成本,同时提高执法效能,才能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
 
                                                                             (作者:政工监督室民警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