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县“六个一”推进特困户住新房工程
时间:2015-06-11 来源:中国云龙网 作者:杨明、赵永明

 我县在实施特困户住新房工程过程中,紧紧结合特困群众实际困难,突出“一户一申请、一户一评议、一户一核查、一户一公示、一户一责任、一户一档案”,全县特困户住新房工作有序开展。

  “一户一申请”。符合特困户住新房工程条件的农户,由户主自愿向所在村民委员会(社区)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内容包括家庭人口、住房状况、家庭收入、贫困原因等信息,并提供户籍证明、低保金领取证或残疾、贫困户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

  “一户一评议”。村民委员会在农户申请、村民小组证明的基础上,对特困户的基本情况、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核对。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符合条件对象的农户进行评议,按评议结果上报所在乡镇。

  “一户一核查”。乡镇对所申报实施特困户住新房对象进行审核把关,并签署意见上报县政府,县政府组织县扶贫办、财政局、住建局对乡镇上报对象进行逐户核查,重点对申报对象农户的住房状况、贫困属性和相关痕迹档案资料进行核查。

  “一户一公示”。县乡村采用新闻媒体、黑板报、张贴等形式对特困户住新房对象的户主姓名、家庭人口、住房状况、贫困属性、建设规模、补助资金等方面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我县特困户住新房名册。

  “一户一责任”。在全县特困户住新房对象确定后,明确所在乡镇的乡镇长为特困户住新房工程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或村民委员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特困户的建房时间、质量、内容、规模进行把关,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同时按照补助标准统一打入对象户的“一卡通”或“一折通”,指导农户自己支付材料费和施工费。

  “一户一档案”。按照州委州政府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的纸质档案和信息录入制度。档案包括农户申请书、《大理州云龙县特困户住新房建设档案》(对象基本情况、旧房图片、新房图片)、审核审批、施工协议、验收表格等材料。确保农户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