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开展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的几点认识
时间:2016-04-05 来源: 作者:周本森

省维稳办提出了今年为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结合大理州维稳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好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谈几点初浅认识。
    一、抓目标融入
    大理州维稳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维护全州社会稳定,为全州“四个全面”战略部局协调推进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阶段性目标就是夺取全国“长安杯”。要把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融入维稳工作的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使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正确目标引领、有正确方向引导。实现全面融入,就要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放松、措施更有力,确保全州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出了事能及时妥善解决。
    二、抓紧密结合
    中央和云南省委、大理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全省维稳工作的主题是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一分部署,十分落实。要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州党委安排部署的政法工作任务,夺取维稳工作的新成效,就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工作部署与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对维稳工作的安排部署推动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顺利开展,以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际成果检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对维稳工作安排部署的成效。
    三、抓制度载体
    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要通过有效载体来落实。要把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贯彻执行各种制度作为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保障抓实抓好。对此,州和县市维稳办应对已经建立的各种维稳工作制度做一次全面认真梳理,时效性、实用性、执行力怎样?应完善的完善、当建立的建立,要强化执行的加大力度,以制度规范工作、提高效率、取得实效。
    四、抓加强创新
    要结合大理州及各县市维稳工作实际,加强工作创新不止步。特别是要深入分析探索和把握新常态下维稳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形势和特点规律,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早应对。要把工作中管用实用有用的办法措施,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发挥作用。今年,按照州和各县市维稳办分别不低于一项创新成果的任务要求,继续推进工作思路、方法、措施和制度创新,迸发创新活力,收获创新成果。
    五、抓认真总结
    近几年来,在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大理州维稳系统务实苦干、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州维稳工作有许多好的经验、新的亮点。比如,在维稳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要认真总结提炼提升,形成可借鉴和推广的经验,进一步促进全州维稳及维稳办工作向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州维稳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全州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六、抓促进工作
    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促进维稳工作的全面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不断取得新成效。州和县市维稳领导小组及维稳办要结合实际,把中央和省州党委对政法及维稳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工作项目、措施,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全面夺取维稳工作的新胜利,全面夺取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的新成果,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大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系大理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维稳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