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做那把干茶叶——有感于翟树全法官的人生态度
时间:2013-10-29 来源: 作者:云龙县人民法院 罗丽萍

822早上,在会议室里收看翟树全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时,庭院中的几棵桂花树正在怒放,桂花那浓郁的香气不时从窗外飘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翟树全法官那感人至深的事迹,伴随着阵阵花香亦直达心底涤荡着我们灵魂。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将法官角色诠释得如此极致、坚守如你,这是怎样一种人生态度啊!
  社会犹如一锅一百度沸腾的水,它在煎熬,在改变每个人。但关键是,我们以一种什么样的生命态度去完成跟这锅滚水的融合?于丹教授比喻道:往这锅水里面投进去一枚生鸡蛋,煮着煮着,鸡蛋会变成硬邦邦的,这是一种人生,就是我们的心被社会煎熬后,变硬了;如果往这锅水里面投进去一根生胡萝卜,在不断煎熬中,被生活煮软,最后成为一摊胡萝卜泥,这也是一种人生;如果往这锅水里面投进去一把干茶叶,在沸腾的水里面,叶片舒展开来,一锅滚水最后变成鲜亮亮的茶汤,这还是一种人生。
  翟树全法官不是那枚鸡蛋,在24年漫长的法官生涯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没有因案件数量的繁多、有的当事人胡搅蛮缠而心生厌烦,变得麻木、生硬、冷漠。而是仍然那样善良,内心充满着爱,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审判工作中,把司法为民的宗旨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2400多个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引发上访、矛盾激化,调撤率达90%以上,如果抱着一颗麻木、冷漠的心去对待工作,或者稍有懈怠,怎能有如此骄人的业绩!
  他也不是那根胡萝卜,在贫困的生活面前自暴自弃,被生活煮软,变成一摊胡萝卜泥。他是吉林省唯一一个住在农村的法官,住着火炕平房,吃的是压井水,用的单缸洗衣机还是别人淘汰的……。他贫穷,却不卑微,他没有因贫而贪,而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安贫乐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没有在尖锐的矛盾面前退却,变成一个好好先生,一味地和稀泥,不坚持原则。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一个老好人不可能是一个好法官。即使调解,也是在分清是非曲直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如果丧失了这个前提,原、被告都不会买账,当地百姓怎能对他有那么高的评价。
  他无疑是那一把干茶叶,生命在社会的煎熬、挑战、磨练之下,真正完成了价值释放,真正实现了最开阔的自己,同时改变了社会,将自身与社会进行了最为有效的结合。24年平均每年办近100个案件,工作压力不可谓不重,但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他却练就了高超的办案本领,娴熟的调解技巧,为当地的社会和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24年中,他没有随波逐流丧失自我,始终有内心的自我坚持,始终一片冰心在玉壶,始终保持着优秀的品格,淡泊而洁净。他是百姓口口相传的好法官,是女儿心目中的好父亲。他被时代所选择,同时他也成全了这个时代。
  执笔之时,庭院中的桂花已凋谢难觅芳踪了,但翟树全的精神不会随风飘走,它将激励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每一位法官。让我们做那把干茶叶,在时代这锅沸腾的水中去释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