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化素质政法 强化队伍建设
时间:2013-12-31 来源: 作者:杨建庭

在全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和森林公安民警,如何进一步抓好自身的基本功建设,增强自己的软实力,提高素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干警,在强化队伍建设的同时,应着力在扩大知识、拓展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做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要用心学好基础理论,提高综合素养,努力扩大知识面
理论层次决定思想深度,思想深度决定工作成效。每名干警都应该把学习当作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要真学。真学,是对待科学理论的态度。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要掌握理论、实践理论,就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公安业务知识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深钻细研,学深悟透,指导实践。学好理论,是干警成事之本,成才之基。每名干警都要注重用先进理论武装和改造思想,锤炼党性,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真懂。真懂,就是在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指导工作实践中做到运用自如、游刃有余,用科学的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方法来分析问题、谋划工作、指导实践。真懂是一种深层的境界,是一个艰难的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三是要真用。真用,就要善于实践。实践出真知、长才干。要掌握方法系统学。注重从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学起,做到活学活用。要突出重点经常练。提高文字能力、执法水平、服务本领,功夫在于平时要多读、多看、多想、多练、多干。要着眼过硬全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始终着眼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眼高效落实基层工作的基本功,培养全面过硬的素质,不断提升自身潜能,主动摔打,反复磨练,真正把脑子磨活,把笔头磨尖,把业务磨熟。
二、做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要立足本职,夯实基层,服务人民,努力拓展业务能力
政法干警是国家维护社会秩序和治安的主力军,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的重任。因此,政法干警在工作中要精耕细作,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做到位。打击犯罪是政法机关的主业,是政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首要职责。在当前破坏森林资源犯罪高发的特定时期,作为一名森林公安民警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组织开展案件防范,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危害生态安全、有悖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犯罪问题入手,把打击的锋芒始终指向严重犯罪,把打击的成果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关注民生、惠及百姓上,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整体效能。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工作目标,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安宁、稳定的居住生活环境。二是把夯实基层的工作做到位。恪守服务之本。政法干警开展工作,要“多想到基层、多夯实基层”,时刻关心基层的安危冷暖,做到人往基层走,力往基层使,物向基层流。多谋利警之事。坚持权为警所用、利为警所谋,当好“监督员”,公正处事,努力为基层干警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当好“裁判员”,坚持把基层干警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当好“挡风墙”,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给基层挡好风、撑好腰,切实抵御住不良风气,维护好干警的切身利益。工作中要当高参、出良策,要站高一层思考,拓宽一面分析,超前一步谋划,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充足完备的信息资源,有效扩充领导的“脑”、明亮领导的“眼”、延伸领导的“脚”。三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到位。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政法干警要进一步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大的案件要破,“小事”、“简单事”、“平凡事”也要抓,及时接处警,及时破案追逃,及时打击犯罪,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不断提高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以真心求理解、以真情换信任、以真为赢支持。
三、做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爱岗敬业的精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政法干警如果没有把工作当事业追求的精神,没有勇于吃苦、守住清贫的思想境界、具备不计集体和个人利益得失,只考虑工作对社会和大局作出的真正贡献为己任的高尚情操,谋求发展,做好工作便是一句空话。因此,应自觉做到几点:一是要把精益求精作为工作标准。就是工作中,既要力求精,又要力求细,还要力求准。力求精。在撰写材料时要力求多出精品、在执法执勤时要文明规范、在服务民生时要及时到位。力求细。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得很周全,应该想到的你要想到,别人可能没有想到的你也要想到;力求准。严格、准确是工作高标准的具体要求,汇报工作、反馈信息、提出建议,都要有根有据,经得起考究推敲,经得起检验。二是要具备守得住清贫的情操。政法工作既有规律,又没规律,临时性、突击性的事情很多,许多政法干警一年到头常常处于紧张忙碌之中,处于加班工作之中。这看起来很难理解,但正是靠着这种勤奋踏实的精神,才使一些政法干警脱颖而出,成为政法工作的栋梁。因此,政法工作要守得住清贫,始终保持任劳任怨、乐于吃苦的精神,甘当无名英雄。三是要有以苦为乐的良好心态。良好的心态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最根本的是对吃苦要有很高的觉悟和认识。正所谓:“不怕苦,苦一时;怕吃苦,苦一世。”政法干警的过硬素质是重大任务压出来的,是经常干重活、急活磨出来的,是加班加点练出来的。要知晓“只有现在工作上埋头,才能以后成长上出头”的道理,闻战则喜,主动参与中心工作,接受大项任务锻炼,自觉在苦学中成才、苦干中立业、苦修中做人、做一个善于吃苦、勇于吃苦的人。
四、做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要严守纪律,管好自己,努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诗经·小雅》中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意思是品德像高山一样崇高的人自然有人敬仰;行为光明正大,就会有人效法。作为政法干警,不仅要靠说教来信服人,更要靠良好的人品来感召人。一是为人要诚。“诚”被视为立身之本、处事之道、齐家之要、治国之宝。在日常生活中,诚不仅是人际交往的保障,也是取信他人、成功交往的妙诀。要做到讲究信用、恪守诺言,把高尚人格体现在知与行、表与里的统一之中,始终用正确的荣辱观规范自身,坚持以德为宝,不比物丰比德高,不比索取比贡献,让心灵在自省中纯洁,让意志在磨砺中自强,让人格在考验中完善。二是处事要公。政法干警能否严于律已、坚持原则、公正处事,直接影响政法机关的威信和形象,正所谓“政法工作无小事,小事之中有政治;政法干警职小责任重,政策纪律记心中”。为此要把学习党纪法规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做一个讲政治的“明白人”。坚持依法开展工作、行使权力,用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承办和处理热点、难点、敏感问题上,敢于坚持原则、公心至上、掌握标准,为党委和领导把好关。真正做到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三是品行要正。做事先做人,一个人无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常言道:做人应看松竹梅。就是在立身做人上要有松一样的气节,竹一样的性情,梅一样的精神。在当今凡世噪杂、灯红酒绿的复杂形势面前,作为政法干警应该自觉地把思想道德的标尺定高一些,做到自重,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干警,要树好形象;做到自省,时时检查自身,反省不足;做到自警,经常告诫自我、警示自我;做到自励,奋发向上、刻苦拼搏、锐意进取。